我的大寶 天生就不愛喝奶 一歲前從來沒超過喝100CC

 體重也總是在百分之十五上下 有時更低

不過我總是樂觀的想 可能大些開始吃副食品 食慾可能會好點

隨著時間過去  副食品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吃

慢慢地不只吃副食品

開始和大人一起吃原型的食物

吃到這位小姐不想吃的東西 直接就吐出來

寧可讓自己餓下去.....

儘管我們是幾乎不給點心的狀態

 

後來我去看了一本書"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

裡面提到一個觀念 大致是這樣的:

曾有實驗 讓孩子餐餐桌上有各樣的蔬菜肉食麵包飯水果

讓孩子自己挑選食物吃

結果 沒有一個孩子會餓著自己 或是極度缺乏某種營養素

我從中領悟 原來食物有許多 但不一定要全部吃下肚才會營養均衡

以往我認為的不偏食 都要吃 竟然不是這回事

 

孩子若不愛吃青菜 那願不願意吃奇異果 鳳梨 小番茄 蘋果 葡萄....

這些一樣都有很多的營養素

孩子若不愛吃飯和麵

那麼全麥麵包.香蕉.玉米一樣可提供很好的澱粉來源

孩子若不愛吃肉

喝鮮奶 芝麻豆漿 等 還是可以有蛋白質

營養素是可以替換取得的

(回想自己 我打死都不吃榴槤 但我還是長的這麼健康 肥肉也沒少過)

 

所以我開始改變飲食的內容

盡量多買一些當季水果

也試著不要勉強孩子一定非要把青菜給吃下肚

只要她說自己不吃了 吃飽了 就可以離開餐桌

即使她只吃一顆水餃 和一些水果

我就允許她

不用威脅利誘 不用大動肝火 為了多吃那幾口

如果她想自己吃 就自己吃

想要媽媽餵 我方便的情況下就餵

沒辦法就請她自己吃

因為再餵也沒幾年了

讓吃飯時間開開心心的 這是我想要追求的

 

後來有了弟弟

弟弟的飲食習慣是喜歡自己來

從不滿1歲到現在1歲四個月

不愛用湯匙 怎麼教就是用手抓 也不喜歡穿圍兜

每次吃完飯就是得換一套衣服 撿滿地的食物屑

 

可是 他吃得很開心

我就讓他這樣吃 慢慢教

同樣 允許他開開心心的吃飯

每個孩子都不同 喜歡吃東西的方式也不同

鼓勵加等待 是我最大的方法

 

我想要當他們長大 對於吃飯這件事 能夠享受 而不是恐懼

也不會把吃變成壓力 或是發洩情緒的方式

情緒不好就不吃或是大吃大喝

吃是照顧自己的一種美好的方式

(其實媽媽自己也很需要好好吃一餐飯)

後來兩個孩子慢慢地都成為比以前愛吃飯的孩子 當然也仍然挑食

但是他們越來越喜歡吃飯的時光

 

 

後來 我發現真正覺得焦慮的是自己

太擔心孩子長不大 肚子餓....

這個部份我就是自己去禱告

把擔憂交給上帝

相信上帝必定看顧我的女兒

無論胖瘦高矮 都使她健康 內心充滿喜悅

我的心裡很平安 就能夠更自在地看待孩子

 

如果你也有個不愛吃飯的幼兒

也許試試吃其他的食物來源 會有幫助喔!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