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很多全職媽媽在帶幼兒時

會想讓他們參加PG課程(pre-school playgroup)

也就是學齡前的共學團體

我大概在孩子2Y後 開始帶他去參加

一方面是我的孩子個性敏感 在2Y前都很難和我分開

對陌生的環境要和不熟悉的人互動很容易害怕 嚎啕大哭 (即便我在旁邊)

所以我都是獨自帶著她去旅行 四處走走

如果你的孩子個性較外放 其實共學團體也可以更早開始

一方面也是看共學團體的性質

有些課甚至寶寶六個月就可以參加了

但這樣的課都是媽媽或爸爸要一同參與

 

我的大寶現在3Y3M 二寶1Y4M

簡單來分享我所看和經歷過的

 

一開始先是認識周圍的媽媽們

在住家附近 同社區 或圖書館 親子館遇到的媽媽

你覺得彼此談得來 就可以互相加line

聊聊看彼此想要上的課

幼兒可上的課也多著呢!音樂.美術.直排輪.英文.日語.律動.積木.游泳.中文繪本.黏土.體適能.小廚師.親子類......

(不過通常真的要年齡至少2.5~3歲 我覺得上起課來才比較能投入.理解老師的意思.操作也能自己上手.不是媽媽代做或要一直幫忙.媽媽的人生不缺這一堂幼兒才藝課啦XD)

集結多位媽媽和幼兒 就可以找場地找老師來開課

 

例如:你想讓孩子上音樂課

有認識的媽媽也想

就可以一起找老師來上課

找老師可透過人力網站 會有一些接案的老師在上面

經過面談.約一次試上就可以了解老師的功力和孩子適不適合

或是透過朋友的介紹(有專才有經驗的老師) 

或是網路上搜尋有口碑的老師

通常這種專門接幼兒課 四處跑課的才藝老師

只要時間排得上 都會滿願意的

(但是搶手的老師可能時間不好排)

再共同分攤老師的費用

上課的地點 人少就可以在自家 人多可以在外面租場地

現在有很多公家單位(圖書館.公共空間.區公所....)都有場地可以便宜租借

費用一樣共同分攤

或是社區裡有舞蹈教室.遊戲室也可以

(但在遊戲室上課 小孩很容易分心)

其實算起來不會很貴

我有上過1堂107元的奧福音樂課

雖然老師教的東西很簡單

但我要的是共學的經驗和興趣探索

我也可以有些學習 從老師的示範知道在家如何和孩子一起玩音樂

這樣就有達到我的目的

 

你也可以透過FB 搜尋你居住地附近的PG課程

或是從網路上的關鍵字

找到一些共學團體

(例如:00幼兒共學 00幼兒課程 等 00請填上你的居住地 就看你住在哪裡去搜尋)

 

我也有上過另外一種

在家/社區的媽媽輪流上課的共學課

這種也很有趣

同樣是集結談得來的媽媽們

每周一天早上

孩子們的媽媽輪流上課 (我覺得媽媽們也都好厲害)

看當周的媽媽想教孩子們什麼

通常是一本繪本 加上一點小遊戲和手作美勞 或體能操 或烘焙小點心

這樣就很好玩

甚至還可以集體媽媽加幼兒出遊

彼此互相照顧

這樣的方式費用很低 幾乎沒花到甚麼錢

又可以一起帶小孩 

好棒啊!

 

還有一種是教會的兒童主日學

有幼兒課程(含律動.說故事.玩免費玩具.做美勞)這些都是免費的

老師很有愛心 孩子可以很活潑自在的學習 

 

這三種課程我都有持續給大寶上

也有上外面才藝教室的幼兒課程  那就貴多了

當然老師的能力很強的啦!

這種就可以訓練小孩未來念幼兒園獨立的能力

因為我完全不需坐在小孩旁邊陪

老師完全可以帶領孩子的專注力 

下課還會跟我分享孩子在課程中的成長

 

上課時 沒有外援的我 二寶就是帶著到處跑

有些課二寶可混下去玩 (中間那個特別小的.....)

有些課二寶就在旁邊自己玩玩具.作體操.吃小點心.和媽媽的親子時光

二寶也很自在跟著

 

共學團體真的很好玩 推薦給媽媽們

因為私幼一年讀下來 費用真的很可觀

比大學學費還貴.....

我打算用這樣的模式到大寶念大班 再讓她去抽公幼

幼兒園裡教的內容

認知的部分我可以自己教

團體學習的部分就用共學

整體算下來 費用也不算高的喔!

不過最後有幾點滿重要

還是要看你的孩子喜歡什麼再去學

試了不喜歡 不要太勉強 

如果孩子抗拒去學 又很要求他一定要上 孩子很快會消失對學習的胃口

或變成迎合大人的期待 把大人想要的當成自己想要的 而迷失真正的興趣

也不要把時間排得太滿 

幼兒上課很需要專注力 上完課就累了 需要玩點遊戲或喝水吃點心休息

(媽媽也很需要放空啊...)

若是孩子學了一段時間不想學了 可以鼓勵繼續 但不要硬要孩子去堅持

學習是一生的事 不限於現在一定要如何如何

孩子也要學著為自己決定的事負責

這是比共學.才藝課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