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繪本10分鐘-和孩子討論情緒10分鐘-使用玩具來教情緒10分鐘
(約30分鐘)



*孩子年紀越小.則活動時間可以縮短或分次來進行
--------------------------------------------

朋友寄來了一個新的國外製的玩具
請我幫他想想看這個玩具怎麼和孩子共玩
我覺得玩具可以不只是玩這個功能
若是能夠成為教具
讓孩子在遊戲中有些啟發 感到有趣而受吸引
這樣的玩具就更加分了!
 
也因為如此 
我想到能把這個玩具編入情緒教育當中
我記得有回三歲的弟弟遇到讓他生氣的事
他一直大哭想要找我抱抱 要安慰
後來我問他"你是不是很生氣?"
他回答"是"
然後我說 那你要說"我很生氣.因為....(事件)"
孩子開始把自己的情緒具體說出來
慢慢地引導中
他停止大哭 .理解自己在生氣.用說的.說出憤怒
這對我和他都好多了
我不是只能安慰他 還能和他對話 真棒!
後來 我一直感到情緒教育的重要
讓孩子去認識自己的情緒 及情緒的種類
因為我覺得這個教案很好用
不只教給自己的孩子 也在這裡和爸爸媽媽們分享
雖然這個教具台灣尚未能夠購買到
能擷取裡面的活動意涵
來帶領幼兒認識情緒 也是滿好呢~
 
我們先從閱讀繪本"彩色怪獸"開始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繪本 也是西班牙幼兒指定的情緒教育繪本
繪本裡對於五種顏色有各自的情緒代表
 
黃色代表快樂
藍色代表傷心
紅色代表生氣
黑色代表害怕
綠色代表平靜
繪本主角是小怪獸
他把情緒混在一起 變成一隻彩色怪獸
 
但是心裡也跟著一團糟
於是小女孩帶著小怪獸一起把各種不同的情緒分類做整理
 
在整理的過程
也一併帶著讀者來認識不同的情緒
當情緒各自歸類
小怪獸的心情就變成甜甜的粉紅色了
 
看完繪本後
我和孩子對於情緒混雜為甚麼心情會很糟有些討論
孩子開始去思考要把自己的情緒具體化的重要
這樣就不會讓自己處在混亂的狀態
別人也會知道她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也對各種情緒會出現的時間有些討論
比如去玩水會覺得很快樂
被罵了 會覺得很傷心
等等
讓孩子去思考情緒存在生活的每一天
 
 
接下來 我帶著孩子玩這個朋友寄來的玩具
 
讓孩子說出各種顏色所對應的情緒
先把情緒做分類
 
再來想一想情緒混一起是甚麼感覺
 
然後我們對應著上面有的圖形來排列
 
讓孩子也能同時練習手部的精細動作
還有這個玩具原來的功能-促進孩子去思考圖形的相對位置
孩子很能夠專注在其中 
 
 
甚至一個拼完 立刻要求拼下一個圖
對於小小圓圓的木頭積木
孩子的掌握也很順手
 
我覺得這個玩具除了包含情緒教育.練習相對位置的思考能力
還能夠學習認識顏色 練習數數 等很多不同的玩法
 
朋友也提醒我 這個玩具是無毒的材質.讓孩子玩能夠很安心
其實孩子能玩的教具或玩具 種類真的很多
但是能在玩的過程 有些更深的對話
讓我在陪伴中更認識孩子的心 孩子的個性.想法
這就是一件最美的事了
 
因為教具是朋友送的 實在無法分享如何購買
如果日後台灣有上市 再告訴大家囉!
繪本"彩色怪獸"在台灣的書店.網路書店都可以買的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情緒教育
    全站熱搜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