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下定決心 自己好好帶著四歲和二歲的孩子走這一年
經過這些日子.有了滿多的心得收穫
一方面是記錄自己的心情
一方面也是提供給想要多陪孩子一年的爸爸媽媽
可以有些參考
這些都是我和孩子們共同成長的經驗
如果有爸爸媽媽覺得你的孩子年紀更小就已經完成這些事了
這樣也很好
寫文章沒有要和誰比較的意思
是我個人的記錄 因此請勿拿來和自己的孩子比較後批評
因為每個孩子的成長歷程都是獨特的
這一年的一切.我非常珍惜

這一年 孩子的成長有:
1. 生活的視野變廣.我們參觀了不少景點.每天四處跑跑跳跳
台灣美術館.這是在當中的兒童遊戲室(免費)

台中科博館(免費)


台北各個共融式兒童遊戲場(免費)

 台北故宮兒童學藝中心(免費)

 台北兒童新樂園(用台北生活教育卡500元.全年都可進入)

 台北郵政博物館(免費)

 台北公立的親子館(免費)

 台北新店的山邊小溪(當然免費)

 台北迪化207博物館(免費)

 新竹森林鳥花園(全票150元.半票90-120公分100元.90公分以下免費)

 台北科教館(辦會員卡200元.可參觀全年常設展)

 台北鄉土教育中心(免費)

 桃園中壢養樂多工廠(免費.須預約)

 台北華山文創-木育森林(門票100元.3歲以下免費)

 台北中國信託金融園區(免費)

 台北警察史蹟館(免費.須預約)

 台北阿農奇幻冒險之旅-心農有機樂活玩特展(門票20元.6歲以下免費)

 台北Samsung x LINE FRIENDS粉甜星旅程展覽(免費.展覽已結束)

台北土銀博物館(全票30元.半票15元.6歲以下免費)

 台灣玩具博物館(一人50元)

 新店碧潭(當然免費)

台灣藝術教育館 南海路創藝島(免費)

 台北木柵動物園(用台北生活教育卡500元.全年都可進入)

台北植物園(免費)
台北插畫展(免費.展覽已結束)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的旅程.這些精彩的回憶 讓孩子想起來總是很興奮
而且我大多挑選的是費用很低或免費的行程
因為我覺得孩子還小
重要的不是看了什麼
而是培養他們對生活的好奇心
能夠欣賞.能夠感受就足夠

2.生活自理能力
起床孩子能夠自己把被子摺好.去刷牙洗臉.
自己去冰箱拿鮮奶來喝 抹吐司果醬
吃完自己洗杯子 收拾擦嘴巴
吃飯前把碗筷放好.桌椅擺好
有時會幫忙做點心.

洗綠豆

煮簡單的餐點


吃完飯去刷牙.幫忙整理桌面
學會資源回收.垃圾分類
玩玩具後 不管和弟弟玩得再怎麼亂 總是有辦法三兩下就收乾淨
還能帶著弟弟一起收
能自己完成洗頭洗澡刷牙.但還是需要大人看著.把泡沫沖乾淨
能自己穿完衣服吹頭髮 大人會需要做最後檢查 吹再乾一點

然後和媽媽親親抱抱道晚安 自行上床入睡

3.學習新事物的好奇
這一年我辦了幼兒的共學課
為孩子真是拼了
開出各式各樣的課程來
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同時又有同儕的陪伴
舉凡動物.植物.生活認知.身體器官.季節.不同的國家文化....
說繪本故事

 獅子頭套是我一針一線縫出來的

 收集各種泥.沙.土.石來教課

 設計美術創作活動

 製作雪花瓶.上面的聖誕老人是我一個一個手做出來的.
做了十幾個聖誕老人.十幾棵聖誕樹.還有雪人們和小禮物袋

自製車子教具.上面所有的配件都可拆可黏上去


還有非常多的自製教材.可以吃的車子蛋糕.可以捲起來的玫瑰花捲餅....
每每為了要教課而搞到三更半夜不睡覺
因為到睡前都要陪孩子.只好用他們睡了以後的時間來做教具
整個發揮我的人生另一項專長啊!
不過我也滿喜歡教學的
自己也很樂在其中
孩子看我那麼努力在教 也很認真在上課
平時在家 創作力大爆發
早上起來自己畫公雞

 自己做刮畫

 幫米老鼠剪頭髮

 自製印地安人頭套

 自製滑雪板


還做了一大堆的東西.............
這些全都是我在忙或休息時.她自己的發明
讓媽媽我甘拜下風

4.愛的能力
因為走到今年的年初
上帝送給我一個驚喜
我又懷孕了


我是懷孕初期會非常不舒服的孕婦
不得已只好全面停掉課程
我告訴大寶 真的很抱歉沒辦法再幫她找同學了
甚至連媽媽自己出門都很困難
整天被想吐噁心腹痛抓住 只能躺在床上
連下床陪他們看書的力氣都沒有
但是我的大寶竟然說:媽媽 你去休息 我幫你照顧弟弟
然後她自封小老師 帶著弟弟去畫畫 玩音樂 讀故事書...


我真的超級感動的
她學到的不只是我為她上課的方式
還有回應著我對她的愛 然後她溫柔的愛了弟弟
有時 她看我不舒服 還會帶著弟弟到我床邊為我禱告
祝福我的身體快快好起來 寶寶也健健康康
我衷心為著我有這樣一個貼心的女兒感謝神
她也不斷練習著愛心和助人的能力
當我身體漸漸恢復時
帶孩子在外面 她遇到不認識的小朋友想要一起玩
她總是很樂於接受 也很能夠幫助其他人

5.認知上的學習
雖然孩子沒有上學
她從其他媽媽口中得知"上學要寫功課"
於是要求我要買"功課"給她寫
我們買了一些簡單的教材

 


讓孩子邊玩邊寫 覺得有趣
我也不會規定要寫多少內容或是怎麼寫
讓她自己決定
比較特別的是 訂了巧連智和新小小牛頓月刊

 


這兩份月刊都有很精彩豐富的內容
還有附有趣的教具
我會陪著一起操作 閱讀
另外我很常利用圖書館
藉著借書來讓孩子有很多的繪本可以閱讀
也會用youtube的兒童英文童謠
陪著歌唱.認識簡單的英文名詞(顏色.動物.蔬果.交通工具...)
這些都是讓孩子沒上學
卻能增加知識的方式
而且 孩子因為讀的書多
能認的國字竟然有六七成了!
簡單的繪本或書 能夠自己看完
這是我本來沒有想特別要教的
讓我很驚訝孩子的學習能力

6.心與心的連結
其實 走到現在
孩子已經抽到了公幼
真的要去念幼兒園
我覺得十分滿足
在四歲到五歲之間
本來我以為最重要的會是認知上的學習
啟發對學習的好奇
但是我現在才發現
最重要的其實是心與心的連結
孩子越大 越會有自己的想法.期待
很多時候 會需要花時間去溝通基本的價值觀
對事情的是非對錯如何看待
也要讓孩子有機會去說 她心裡面真正的感受想法
好好的聽 認真的回應
比如.負責任是什麼?為什麼要負責任?不負責任會怎麼樣?負責任又會怎麼樣?
很多事都可以拿來討論思考
因為有思考.孩子不會受到同儕壓力或是自己當下的想法就隨便做決定
也就能夠有選擇要怎麼做會比較好
每天晚上 我會讚美孩子當天做的很棒的事
有時也會讀一個聖經故事


問問看孩子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為她禱告
也讓孩子想一想自己有哪些要感謝上帝的事
這個時間很寶貴.希望能夠陪著孩子養成的好習慣
讓她知道凡事都有盼望.凡事也都能心存感謝
另一個部分是.
當孩子犯錯後無條件的接納更是能夠讓她感受到愛
孩子真的知道我們愛她
不是因為她表現好 值得稱讚
而是因為她真的很可愛 很值得被愛 媽媽真的很喜歡她 為她加油
當孩子長大後回想童年 也許遇到人生不如意的事
但總是會有力量告訴自己 我的媽媽很愛我 不要隨便放棄 不要小看自己
其實這是我這一年到現在最深的期許
就是決定要一直愛她 接納她的現況 鼓勵她想要做的事 永遠為她加油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
今年真的很精彩
對孩子對我都是
很感謝上帝 給了我們彼此這樣的時間
接下來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囉!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