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想要跟大家談談我為什麼要帶著孩子做自學?

 


我有三個孩子 目前老大已經到了小一的階段
當初在她幼兒時
我很期待能帶著她去認識生活 認識世界的豐富
因此為她安排豐富的課表

 

 


更是辦了幼兒共學課
(推薦閱讀:溫柔的幼兒共學時光 )

 

 


這是新芽自學的前身
當時 我找了幾個和自己相熟的媽媽朋友
她們的孩子正巧落在和老大相近的年紀
課程中我使用了各種感官來做學習
不只做藝術創作 也學認知 進行各種有趣的學習

然而到了四歲階段
其他的孩子們紛紛上了幼兒園
我思索著自己究竟要給孩子什麼
答案是 生活教育
我想要孩子能夠在我身邊學習如何過生活
能夠把自己照顧好
也能夠有更多時間到戶外走走
於是我決定自己再帶孩子一年
(推薦閱讀:四歲不上學 去哪兒 .四歲不上學 心得記錄)
至於孩子需要同儕玩伴
我就透過為她們另外再重組五感幼兒共學課來找同伴

 

 


接著 我在出乎意外下懷了老三
身體經歷極大不適
老大別無選擇的上了公幼大班
並接著念小學一年級

在孩子上學的這段期間
我仍然努力的擠出時間為孩子們預備各樣學習

 

 

 

 


把家打造成小教室
(推薦閱讀:把家打造為幼兒學習環境)
無奈 學校時間佔去孩子的時間甚多
除了讀半天還要回家寫作業
寫完了 要放空休息
其實很難再繼續有品質 專注的學習時光
連要自由地出門去參觀美術館 博物館都得等到假日

總算在老三到達一歲半時
我決定要為老大提出在家自學的申請

 


新芽自學就此展開誕生
新芽是我自己為自學定的名字
新是指我要用創新的眼光來看待教育 看待孩子 看待生活
而芽是指 在每個創新的裡面
我要溫柔的呵護嫩芽慢慢生長
讓她們依著自己的速度來學習
也是期許自己 放慢腳步享受其中
不要因為和學校教育不同而感到壓力

有些朋友感到很大疑問 認為學校教育也很好
為何不讓孩子去接受大環境的同儕學習 在其中擁有抗壓力呢?

因為我深切的期待孩子們能夠找到自己的才能 興趣
不只是在學習上追趕著成績
也不須受限於學校的制度
現在一般課堂上的學習都是制式化
孩子已經會了不能跳過
孩子還聽不太懂 若沒發問就自行摸索 不會多做停留
(因為老師有進度上的需求)
如果能按著孩子本身的特質來訂定進度及學習內容
是否會更讓孩子喜歡學習?
同時
把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孩子
知識不是在老師身上
孩子們透過主動探索問題 發現答案 這將會讓知識深化在孩子心中
(推薦閱讀:一所理想的學校)

每一步 我都在思索
要給孩子什麼?
而學校不是學習的唯一選擇
我相信學習不用靠鞭策才能有效果
當孩子找到心中的熱情
引起求知慾 那麼一切就會順水推舟的往前進
分享一段我很喜歡的話

 

 

“……什麼是才能,什麼是興趣?……古典的教育方式總是教我們回答問題,要我們讀書,讀書就是我們年少時代的唯一方向,但事實上在這個時代,弄懂這兩者的意義與價值,某種程度來說比埋頭苦讀要重要的多。
才能,指從事一件事,縱使只花一小時,不知怎地就是可以比別人努力做十小時還要好的結果;興趣,是指就算很努力的工作十小時,說不定成果只等於別人努力一小時,甚至更差,但過程非常快樂,比誰都快樂十倍,不計較結果……“
(取自葛如鈞的放膽射月一書)
這就是我想幫助孩子去找到的
 
最後
回到我們身上
在陪著孩子的你
不知道找到自己的興趣和才能了嗎?
在母職的裡面,能夠同時兼顧自我,一直是我認為很重要的事,不論過去的人生有著誰的期待,成為一位母親,我們可以和孩子一起,重新耕耘才能和興趣,你會是孩子最美好的榜樣。
(推薦閱讀:努力成為有效能的媽媽 .三寶媽咪的寒假記事 家事教學工作一起來吧)
 

 

分享雜學校的影片,正好和這個主題相關,你的書包裝了什麼呢?
 
我是三寶媽咪Glory 歡迎你一起來粉絲頁尋找帶孩子的靈感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芽自學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