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我還沒忘記坐月子這件事
趕快來記錄一下
關於我對坐月子的心得
因為我發現
每個時期再回過頭來看
都會對坐月子這件事有不同的想法

前情提要
我已經生了三個
最小的那位 現在已經一歲半

 


第一胎在月子中心度過

 

 


第二胎時前半個月在月子中心 大寶送娘家顧24小時

 

 


後半個月接回大寶 叫月子餐
第三胎 讓大寶二寶通通在家 統一管理

 

 


請每天9小時的月嫂 煮三餐和顧老二.接回已經念幼兒園的大寶
至於老三 我自己顧

我本來做完第三胎的月子 覺得有點沒休息到
因為月嫂已經協助顧二寶和煮三餐 還有幫忙非常多的家事
我全親餵.(考量到之後一打三 根本沒時間擠奶 清洗那些奶瓶)
所以我幾乎都在顧新生兒 雖然她睡睡醒醒

 

 


但我總不像在月子中心那樣悠閒
想滑手機 想看書 想安靜思考都可以把新生兒推回嬰兒房 不會被干擾
不過 我現在回過頭來看
其實我覺得提早適應寶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哥哥姊姊也可以提早適應妹妹的來到)

 

 

 


寶寶從醫院接回家後 完全跟著我的作息
雖然半夜會醒來 但是她和我睡在同一個房間

夜裡只開著小小燈
孩子很快就有白天和夜晚的差別
雖然半夜會起來討奶 但是換個尿布再餵奶又能沉沉睡去
我回想老大老二因為在月子中心 我開開心心的睡覺
半夜起來擠一次奶 我像是活在度假天堂
每天吃飽喝飽睡飽 還有時間看書聽詩歌看影片...
完全沒去想跟寶寶的磨合
但我的寶寶半夜就是在嬰兒室聽著其他寶寶的哭聲
還有在開著大燈的嬰兒室(安全緣故.嬰兒室不可能像家中的小燈)持續進行四小時一次的規律餵奶


但是他已經在適應這個不同於子宮外的新世界了
難怪當我出月子中心 把寶寶接回家後
又得重新摸索寶寶的個性
深深覺得無法像月子中心那樣維持四小時一次的餵奶
夜晚得訓練寶寶的睡眠 睡得更長些

當我第三胎改為在家請月嫂
我對寶寶的認識 就像她在我肚子裡一樣

 

 

 


雖然也有寶寶腸絞痛 半夜睡不好的時候
因為她非常熟悉我的聲音及味道
很快就能安撫下來

我讓她從十點開始進行睡前儀式.然後我餵奶.她入睡.

半夜有時起來一次有時兩次.但都很快又入睡.沒有日夜顛倒的問題

我得出了一個重要結論
天使寶寶不只是因天生氣質
天使寶寶是因為有人了解她 能夠接住她的需要
給予她持續穩定的愛 溫暖熟悉的懷抱 讓她充滿安全感
她就會是一個好帶好養好吃好睡的天使寶寶

 

 

(有些寶寶短期看不到 但是長期下來一定會看到成果)

所以到底是去月子中心好?還是在家坐月子好呢?
我覺得後者比較好 但是需要有幫手 不論是月嫂或娘家
雖然一開始會有點痛苦
但是長久來看
當你認識了寶寶的個性.作息.飲食...
你會越來越感到如魚得水的!
另外 在家請月嫂煮月子餐 也可以請她準備自己喜歡的口味和食物
不只營養好吃 也能把健康體態找回來

 

 

 

 

 


最後 不論是怎麼選擇
讓產婦覺得放鬆.重新得力是非常重要的事
如果你的太太選了去月子中心
一定也要送上錢.大力支持!
懷胎生產的辛苦.是什麼都比不上的.
(我那被剖了三次的肚皮啊)

 

 

 


總之 祝福大家和寶寶有個精彩又幸福的新生活!

我是三寶媽咪Glory 歡迎來粉絲頁一起玩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