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感而發的想要寫一篇關於小小孩戴眼鏡的文
原因是我的大寶在三歲半時接受醫師診治
需要配一副眼鏡
但卻造成了好多的困擾
分享一下我的心聲
如果你看到了不認識的孩子戴眼鏡
也許 可以參考一下


我的大寶因為我的孕期疾病而早產
是極低體重的早產兒
因此 從她從醫院抱回家開始
我除了要帶去醫院打的預防針外
還需要去醫院做各樣的追蹤跟評估
身體動作發展(視力發展也是) 語言發展 心智能力...
確保孩子在出生時 還沒有長好的部分沒有受到損傷
也能夠確實的長好 或是繼續長好
看診的醫院需要有評估
當然也不在我家走路可到的附近
去一趟得花至少半小時的時間
加上排掛號的等待時間
孩子受不了等待而番番 需要走來走去的哄著抱著
孩子在接受某些評估時的不舒服而大哭
自己也跟著難受的心情
有時要轉診 這邊跑完跑那邊 在醫院迷路....


一次次 一次次
總算 孩子慢慢的長大了

總算 上帝保護她 沒有什麼可怕的後遺症
就這樣到了三歲半
追蹤視力的部分 醫生發現眼睛有些散光及遠視
需要透過配戴眼鏡來矯正
也說明了不一定是因為早產影響
也非看電視造成
還安慰我 有很多孩子也是這樣
醫生說 現在戴眼鏡讓視神經長出來 長得比較好
也許以後可以不用戴眼鏡
但現在不戴眼鏡 過了早期發展的階段
可能終生看東西都是糊糊的了

幸好 孩子很願意配合戴眼鏡
我們也一直鼓勵她
眼睛會越看越清楚.戴眼鏡也好可愛....


一方面一起禱告.求主耶穌醫治眼睛

在我們盡力配合治療 孩子自己也很努力


當我們開開心心的走在街上
不認識的路人對著我或孩子直接問
"為什麼要給孩子戴眼鏡?"
"你一定是電視看太多"
"可惜喔可惜....."(到底在可惜什麼?)
"是近視幾度啊?"
"這麼小就戴眼鏡???"
...................
大部分 我會說"孩子在矯正眼睛"這個事實.就不再多做回應
一方面是路人大多是出於好奇或是想到自己的孩子(孫子)....
就隨口說出來 並非出於真正的關心
一方面是我在示範一個孩子可以回應別人的方式
更何況我們一點也不認識 不需解釋那麼多
但因著一句無心的話 卻讓孩子在路人離開以後有很多的想法
覺得是不是自己戴眼鏡不好?
所以我又得再說一次關於眼鏡有益於眼睛發展這件事

我在面對這個過程 也在學習怎麼幫助孩子接納自己
當別人用不禮貌的方式對待時
可以仍然保持著健康的心態
看自己是美好的 可愛的
我想一定有幼兒跟我家孩子一樣
因為某些不得已的原因戴上了眼鏡
若不是真心想要關心這個孩子 這個家庭
請給他們多一點寬容 把好奇心留在心裡吧
這對孩子會是最好的祝福

我想一定也有些家長因為自己的孩子也是幼兒
擔心孩子會有眼睛上的問題
因此看到別的幼兒戴眼鏡 會特別想知道原因
想避免 想預防
那麼你可以直接帶孩子去看眼科醫生
因為我常被問到最後 我能給的建議也是請對方帶孩子去看醫生
我孩子的經驗絕對不會是另一個孩子的經驗

最後 我想分享的是
我遇到幾個很棒的朋友 當他們第一次看到我的孩子戴眼鏡
都不約而同的讚賞孩子戴眼鏡看起來好可愛


還故意表現的很羨慕孩子有眼鏡戴的樣子
我在心裡都默默的感謝著他們
謝謝他們的鼓勵
謝謝他們的不多問
也謝謝正在文章前的你 願意給這文章一點時間 把它讀完
如果你願意 也請你幫忙分享這個觀點
讓人們了解這個議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歲小孩戴眼鏡
    全站熱搜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