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你家的孩子是否曾到醫院去探訪過病人呢?

生與死 疾病與困苦

對於未曾經歷其中的孩子 是很難體會的

我曾擔任兒童生命教育教材的編輯

知道當孩子能夠去感受世界上還有很多需要被幫助的人

她對生命的感受會更深刻 

對於幸福也會更珍惜

知道這一切並非偶然

今天我們參與了麥當勞叔叔之家的小小志工體驗營

不只孩子被感動 我也被深深觸動

先來跟大家分享這個活動吧!

 

報到與任務說明

小志工在門口報到後 先上到二樓集合

並換上專屬的志工衣服

所有的小志工分成兩隊

分別有大哥哥及大姊姊做小隊輔

 

還有活潑的主持人出來介紹麥當勞叔叔之家

主要服務的對象為遠地就醫的兒童與家庭

而且小小志工的活動只在每年的暑假周末舉辦

機會很難得 平時可沒辦法參加喔!

 

還播放了一個介紹影片

看得我眼眶泛淚 孩子也直說很感動

麥當勞叔叔之家 洋洋的暑假和你不一樣

 

回程路上我們討論最多的就是這個影片了

 

再來由小隊長帶隊到第一關 行程規劃

大姊姊說明遠地的病童家人要就醫是非常不便的

因此藉由和小朋友一起聽聲音檔

討論他們要如何規劃就醫行程

讓小朋友能夠體會 並產生同理心

 

第二關 團隊合作力量大

 

大姊姊介紹麥當勞叔叔之家裡面提供的關係.住宿.餐飲.交通四個部份.就像是四個柱子

關係是對病童的關懷交流

住宿是免費提供住的地方

餐飲是每周三會有主廚來煮好吃的美食.

公共冰箱也會有各界捐贈的愛心食物可免費取用

交通是他們還特別提供搭計程車的服務

贊助送病童去就醫及從醫院回來的費用

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感染

真的是很細心的一個機構

這關的活動就是大家要同心協力把柱子運送到另外一邊

 

 

孩子第一次參與這樣的體驗活動

感到很新奇有趣

也同時感受到團隊的重要

活動設計的很棒呢!

 

第三關 整理房務我最棒

真正的進到病童和家人會住的房間

(不過這一間目前沒有人住啦 我猜是故意弄亂的哈)

裡面多了一份溫馨像是回家的感受

還有受歡迎的無嘴貓 

整個就會讓小病童眼睛一亮

 

(我那可愛的女兒回家路上也跟我說好想去住那一間..........暈)

總之 處處可見麥當勞叔叔之家的用心

孩子們一起把床鋪好 枕頭套套好

 

還有把廁所弄乾淨

接著在門外集合大合照

 

第四關 小小主廚到我家

孩子們回到一樓把手徹底的洗乾淨

還穿上專門的圍裙和頭巾 真是可愛極了

這裡要製作好吃的五福水餃

因為病童和家人從醫院回來後

可能會肚子餓

志工們都會包好吃的水餃 留在冰箱 讓有需要的家庭去取用

接著志工阿姨就要教大家怎麼把食材弄成細碎

拿出厲害的道具

拉一拉所有的食材都被切碎了

而且一樣要分工合作喔!

兩人互相幫忙處理食材

最後志工阿姨把餡料攪拌均勻

再來拿出一人三份的水餃皮給每位小朋友

大家認真地包啊包

 

大家就開始包水餃囉

包好也免不了來照相

 

其實在這個階段

我發現我們開開心心參與著小志工活動的同時

但是餐廳的另外一邊

有病童和媽媽(或是阿嬤)正安安靜靜的坐著吃東西

我忍不住偷偷望了他們幾眼

病童吃著吃著

突然把食物全吐回碗裡 幾乎是吐光

坐在他對面的家人也很習慣的把東西倒掉 重新幫孩子裝一碗

我想著那位家人的心情 真的覺得很心疼

我的孩子一點感冒不適 都會讓我難過

更何況是他們要面對孩子各樣的狀況還有治療

幸好 有麥當勞叔叔之家 能夠提供一個免費的地方

讓他們至少不用再多為住處的金錢花費煩惱

在心裡默默為孩子祈禱 可以快快好起來

不用再承受這樣生病的辛苦

 

 

第五關 任務達成傳祝福

 

孩子們又回到了二樓

主持人請孩子們在牆面的塗鴉上著色

把快樂與希望的顏色留在這裡

讓病童和家人看到會很開心

女兒開心的畫了三個喔

接著還有頒發小小志工證書

 以及豐富的獎品

讓女兒直呼好開心

最後離開時 還有剛才包的水餃

已經煮好讓小朋友和家長品嚐

小小志工力量大呢!

 

我真的很推薦這個活動

裡面也有很多的議題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思考

生命.同理心.團隊合作.公益付出等等

更甚著 如果家中經濟狀況許可

為這個機構捐款吧!

他們做的事 實在很重要

一定幫助了很多貧困家庭

報名的地方在此

麥當勞叔叔之家 小小志工體驗營

 

後記:

當我們要離開時

正好看到要新入住的爸爸媽媽 臉上戴著口罩

沒有看到孩子 我猜想孩子可能在醫院

那對父母的表情嚴肅又沉重

不知道他們的孩子發生了什麼事

但是甚願麥當勞叔叔之家給予他們的幫助

能使他們在困難中減輕肩頭上的重擔

麥當勞叔叔之家加油!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