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的新年剛過 我也開始面對照顧三個孩子的寒假
除了老師出的一張作業表(裡面有8項寒假功課)之外
我們沒有任何的補習計畫
只有...出門遊戲與在家教育
不過要如何面對龐大的家務
(光是每天洗衣服 全家五口換下來就已經是兩桶洗衣籃)
是一個龐大挑戰
同時 得兼顧孩子們出門活動的需求
我把每天分為上午.下午.晚上 三個大時段
孩子們在7:30-8:00間起床
每天早上的早餐為鮮奶配麵包居多
或是老公上班前先幫我們買早餐放在家
吃完孩子們都可以自己收拾
當然我也需要稍微整理 處理我自己和老三的餐盤
吃完後 是孩子們自由活動/書寫寒假作業的時間
我把客廳規劃為孩子的空間 (推薦 請看這篇把家打造為學習環境)
早上孩子主動去堆積木

孩子們寫紙筆練習
排車車停車場


此時我處理老三的需求----大便要洗屁股.喝鮮奶.換外出服
同時打理自己
有時請孩子們幫忙把兩大籃的衣服丟進洗衣機
接著一起出門到公園玩.或是遠一點的景點參觀
去森林公園

去動物園
去共融式公園
逛迪化街買年貨 感受年節氣氛
逛菜市場


如果是下雨天 我就會在室內進行簡單的體能活動
跳圈圈


中午午餐從外面買回來
一樣大家幫忙盛裝 小孩們同桌吃飯

吃飽後孩子們去洗碗.擦桌.擦地板
下午我會準備一個美勞/科學活動
讓孩子們動動手
我們做了一些跟過年有關的活動
年菜美勞創作
打鼓
過年花藝
剪窗花
撥銀柳
玩麵粉沙
當然是在家裡的陽台玩 結束再去洗澡
用磁鐵拼臉譜
寫毛筆
做飛行器
魚的創意勞作
製作種子成長觀察器
會放屁的氣球飛盤

到了下午二點半先把老三帶去睡
等她睡著 再出來盯著老大和老二午休
孩子們雖然不愛午休
但是我發現沒睡午覺後 到傍晚會呈現過嗨狀態 容易失控吵架
因此我仍然會要求孩子躺著睡一下 (通常他們都會入睡1.5小時)
等他們睡著 我再悄悄地從房間出來
把洗好的衣服拿去晾曬 或是烘乾
我會刻意留一些襪子讓孩子們練習晾衣服
還有分裝好午睡後的點心製作材料
若最後還有一點時間 就能用來看書 工作 寫文章

等孩子們睡飽
他們會跑來找我吃下午點心-例如棉花糖紅豆湯.花生湯圓.鹹麵包等

然後我們就開始製作簡單的食物
我們曾做過紅龜粿 脆皮甜甜圈 涼糕 珍珠奶茶 鮮奶油裝飾蛋糕...








有些都需要時間發酵 或是要蒸要冰要烤
不太能做一個段落就立刻吃
所以這些點心通常會在晚餐後享用
接著 孩子們會摺收進來的自己衣服 再放進衣櫃

還有幫忙晾襪子


接著大約5:30-6:00間
我會著手煮晚餐
為了避免煮飯時間太長 老三會來廚房抱著我的大腿
我通常煮火鍋/什錦麵/燴飯或炒飯 食材是上周末先處理好放冷凍的一包包肉類
外袋稍微沖水解凍就能把肉品放下去
而菜類等沸騰時放入/或簡單清燙調味/外加一份涼拌豆腐
追求半個小時內煮完上桌
飯後一人一顆橘子或其他水果
有時我也會跟孩子們共煮餐點


晚上7:30後
大家輪流泡澡加玩水
洗好就是閱讀時間 陪著孩子們讀繪本


9:00 所有孩子上床熄燈
除了老三需要稍微陪伴 老大老二都自行入睡
孩子們有自己的房間

大約9:30後
就是我的接案工作時間
如果工作不忙
就會拿來準備明天孩子的教材/安靜閱讀/和先生看DVD...
.
雖然每天大約時間走這樣的安排
不過也有老三在早上不睡 卻在不該睡的時間睡著
以致於出現
邊教繪畫邊餵飯的畫面...

寒假真是太充實了!
幸好每到周末 先生允許我耍廢
而且每天晚上最後清潔地板的工作.倒垃圾都是先生完成
還有先生允許我買教具.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教育孩子
在那些很疲憊又不被先生了解的時候 到上帝面前哭一哭....
這些都讓我有繼續努力下去的戰鬥力

我是三寶媽咪Glory 快來粉絲頁跟著我們一起玩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寒假幼兒活動 一打三作息
    全站熱搜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