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生了三個孩子以後

看著孩子吃飯這件事 也有了不同的想法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孩子吃飯的問題 正感到困擾呢?

這是我們家的方式 用了三個以後 孩子幾乎都是自行吃飯不用餵

也有我們家的教養風格含括其中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囉!

1. 適合孩子高度的吃飯桌椅

 

 

 

首先 我們在孩子大約十一個月大時 已經能夠自行坐餐椅時 

就拿掉一般的高腳餐椅 改成適合孩子的小桌子小椅子(目前是IKEA的兒童桌)

讓孩子和哥哥姊姊同桌吃飯

(如果你家只有一位孩子 也可以改成你和孩子一起到矮桌子吃飯)

讓孩子習慣吃飯時 可以自由活動

沒錯!就是把要不要繼續吃飯這件事的選擇權還給孩子

因為我發現 當我把孩子放在高腳餐椅 和大人同桌吃飯時

吃沒多久 孩子就會很想要從餐椅爬出來

不但危險 若是有掉落飯菜 範圍也飛濺的較大

但是坐在合適高度的小桌椅 孩子卻比較能安穩坐下

2. 讓孩子選擇吃飯的權利

孩子如果不想吃 當然可以離開 

前提就是要餓到下一餐 中途不會再給餅乾水果

當然我也會看看孩子這餐是不是有些大魔王的菜困擾她

試試看挑掉一些 孩子還願不願意吃

而且若飯/麵沒吃完 再看湯是否願意喝 願意喝就給

同樣的 當餐的水果也會給

不會因為沒把碗裡的飯麵吃完 就取消水果

但是湯和水果的量都會限制 不會讓孩子以這為主食吃到飽

有時 孩子的飯菜剩的比較多 我會把碗稍微多留一下

當孩子過一兩個小時餓了 想要討點心

我就會把那碗拿去再加熱 重新端給孩子 

或是看看有沒有剩下的白飯配一點肉 菜 

孩子肚子餓時 只要不是給青椒苦瓜這種超大魔王 通常都能吃下去

我的想法是 孩子畢竟是孩子 我們大人都有討厭的食物了 有些食物挑食我可以接受

但是吃白飯配肉菜這件事情不會改變  

3. 讓孩子練習拿湯匙吃

 

 

 

我們大約六.七個月就讓孩子自行拿湯匙吃飯 

當然我們還是需要餵食 

等到孩子大約一歲三個月時 孩子幾乎到哪都能自行吃飯了

這種湯匙不是大人餵幼兒吃副食品那種細長型的湯匙 

而是短柄的兒童鐵湯匙(我們大約一歲三個月開始使用這種湯匙)

孩子用這種湯匙吃飯 拿起來順手 也好入口

不過一定要買條吃飯圍兜(前袋可以反摺 裝掉下來的食物)

吃完飯一定會掉的到處都是 最後變成用手抓來吃

但是不要緊 讓孩子能夠享受吃的樂趣 食物的美味 是很好的

而且更棒的是 孩子吃飯 大人同時也吃飯 !!!(照顧者把自己安頓好是很重要的)

不會餵孩子餵到沒時間吃飯 等孩子吃飽又得去陪她

或是三口併兩口 吃飯吃的壓力很大 連吃了什麼都不太有感覺

4. 讓孩子和大人吃一樣的原型食物

我們大約十一個月就開始讓孩子吃桌上的食物 不打副食品泥

一方面是孩子也對大人的食物較有興趣

只要一把食物剪 青菜 肉都可以剪碎給孩子食用

 當然只給原型 未經加工過的食物 

也不會給有細小魚刺疑慮的魚肉 或是生食

這樣孩子可以有更多食物口感的嘗試 對吃東西更有興趣

5.當孩子超過三歲時 限定吃飯時間

以前只有一個及二個孩子時 

我常常為了那一碗吃不完的飯 跟著孩子耗時間 

後來 我認真覺得這是件很沒效率的事

於是和孩子約定 當時鐘的長針從哪裡走到哪裡 

我們可以加一個獎勵點數 來鼓勵孩子快快吃

而時鐘長針走到哪裡 碗就要收掉

避免這種無止盡的戲碼上演

果真後來大家都認真吃飯 我也不用浪費時間

6. 準備三條擰乾的微濕抹布

孩子吃完 鼓勵孩子自行拿餐碗去廚房水槽

對!你沒看錯!就是讓他們學習自己處理 

當然家長得跟在旁邊 到廚房時需有小凳子讓孩子爬上去 

家長再拆掉圍兜(若是圍兜裡已經有太多飯菜 可以在餐桌旁就先拆掉)

引導孩子洗手 放餐碗進水槽

當孩子搞定自己以後

大人就拿一條抹布給孩子 讓她學習整理桌面

大人可以教她要怎麼摺抹布及怎麼擦

當然還是會弄得亂七八糟

所以大人另外有兩條抹布 一條擦桌子 一條擦地板

快速抹乾淨 再帶孩子去廚房洗抹布

這樣吃飯就完成了 而且大家都開心

 

後來~當孩子越來越能自行吃飯時

我還有時間 在我已經吃完飯 而孩子還沒吃完的空檔 

打視訊電話和遠方娘家聊聊天 也讓外公外婆看看孫子

吃飯時間變得很愜意呢!

 

我是三寶媽咪Glory 目前帶著三個孩子在家自學 

歡迎你也來粉絲頁一起玩喔!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