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幾經考量後 我決定讓孩子們開始在家自學 

想知道為何會有這個念頭 請看 新芽自學 帶著愛與自由的學習 這篇
這已經是蠻長一段時間的思考 才做的決定
 
既然不上學 那要做什麼呢?
在這一篇 我就要來分享如何為孩子規劃每天的生活
一週五天是上學日
按著這五天來為孩子安排
每天早上 孩子們可以睡到七點半至八點再起床
不用趕著上學 起來後精神也比較好
接著盥洗 吃早餐 讀聖經 討論及禱告
 
完成上述內容 孩子們會自由活動十分鐘
再回來找我
老大寫數學或國語的習作
(數國兩科我仍然讓孩子保有目前學校的學習進度 但不用做太多的書寫練習)
老二練習畫線或使用剪刀等
接著大概十點開始 會上一堂課
 
週一上午 我以節氣為題材 安排每週不同的主題課程
比較特別的是 這一天我為孩子們找了年齡相近的其他學伴一起上課
例如:當我們教到秋分時 我會帶孩子認識中秋節以及和月亮相關的知識
帶孩子做實驗(科學) 讀繪本(語文) 唱歌(音樂) 製作太陽地球和月亮的模型(藝術) 等等
孩子們也必須做回家做跟月亮有關的作業 (繪畫創作 找資料 或是詩詞等皆可)
下次上課時上台報告
 
週一下午 則是媽媽們的讀書會 
也讓自己家的孩子當小主人 招待來訪的小客人
 
週二全天是我們的戶外教學日
我們會去到跟節氣主題相關的地方參觀 
例如 去天文館 或是去賞候鳥等等
不過 這也是一個彈性運用的時間 如果有特別活動/課程想去參加
這天可以自由運用
 
週三上午 我教數學和生活 
帶孩子用生活會用到數學的地方來學數學
另一個部分 我在這一年特別想要幫助孩子學會照顧自己 
知道如何整理生活環境 學會管理時間 學會學習的方法 
因此我安排如何使用抹布 如何洗衣服 鞋子 如何打掃廁所等課程
下學期則是教孩子怎麼畫心智圖來學習
 
週四上午 我教英文
用音樂 對話 遊戲 勞作等方式 
讓孩子們喜歡英文 把英文當成有用的工具 而不是一門學科
 
週五上午 我教哲學和藝術
透過繪本和孩子共同討論思考
例如:我是什麼呢?
並且使用多元媒材帶領孩子創作
透過創作讓孩子記錄自己的思考
討論的內容有深有淺 
讓大班年紀的老二能夠懂
小二年紀的老大也能反思
 
週三.四.五的下午 我安排了不同的才藝課
讓孩子多元探索自己的興趣
並在課程後 到公園好好的玩一場再回家
 
當然 孩子們的午餐和晚餐都是需要打理的
午餐通常會買外食或叫外送
 
孩子肚子餓得很快
所以我還會在下午四點 給一份點心
可能是自己煮綠豆湯.紅豆湯或是麵包配鮮奶等等
吃完點心 就直接洗澡 
三個孩子都洗完澡 
會讓他們看一個和英文有關的影片(約半小時)
我就是快速的進廚房完成晚餐
有時會煮一菜一肉一豆類一湯 加上麵或飯
或是直接煮火鍋/湯麵 更方便
 
大約六點吃晚餐
吃完他們協助收拾 自行洗碗擦桌子
這段時間到睡覺前 是自由活動時間
可看書.畫畫.寫功課.做想要做的美勞或是玩益智積木.桌遊等等
但必須抽十分鐘 寫今天的小日記 
而我則是開始處理瑣碎的家務 例如 洗衣服 整理凌亂的大餐桌或是教材 
先生這時已經回到家
所以有時我會出門跳有氧 買教具 看醫生等
 
順帶說明 老三在我們進行課程的時候 大多跟著一起學習
當然 她會想要刷刷存在感 討媽媽的抱(我就會抱著她教課)
有時她也會自己在客廳角落看書玩玩具
不過更多的時間 是跟著哥姊搶答 而且不知道自己在答甚麼(哈哈)
 
到了晚上九點 是孩子們上床睡覺的時間
因為老大老二已經沒有午睡時間 
上床後很快就能睡著 
老三也約莫二十分鐘就入睡
 
之後到十二點前 就是我的備課時間
一天總算完結 
啊!走筆至此 我的人生真的好充實
不過看到孩子們享受學習的樣子 
多了很多時間能自由閱讀書籍
從大自然體會節氣的感動 
從思辨中探索自己是誰 生命的價值
還有在對話中激發的小小亮光 對人事物的體悟感動
還有很多很多 寶貴的片刻.....
這讓一切辛苦都顯得值得
是的 如果可以 我想要用愛餵養他們長大
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寶貴 也用愛去影響這個世界
雖然不確定這段自學時光在一年後能不能繼續
但是我對現在的生活充滿感恩~
實在太美好了!
我是三寶媽咪Glory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自學的方法 歡迎一起來粉絲頁玩喔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