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在家防疫的期間

媽媽朋友們發起了深夜讀書會的邀請
讀的是"薩提爾的親子教養"
講者老師是一位在家教育超過二十年的資深媽媽
對於教育與親職思考的又深又廣
講的內容超越了書的本身
這種好康怎能不把握!
 
轉眼間暑假結束讀書會已經落幕
因為老師的分享為我帶來許多價值信念的思考與轉變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願這些文字也能祝福你 在母職裡越走越幸福!
 
(順帶一提若你不同意這些看法只要按下右上角的XX即可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不需要在這裡論戰 )
 
之一
雖是讀書會,卻是開啓我們看孩子的另一個眼光,老師談到管教,聖經在管教孩子上有糾正的意思,就像孩子寫錯字我們會寫一遍給他看,仔細的講解,而不是大吼大叫,
管教不要惹兒女的氣,老師提到,很多時候我們激怒孩子卻不以為意(否定,比較,冷漠,打插,不耐煩,發洩性管教……),我們和孩子對話是要接住孩子的情緒,按著主的訓誨,把孩子的志氣帶起來(使人向上的力量),用牧羊人的領導來帶著孩子往前(保護,指引方向,立界線……但絕不是責打)
這些都給了我好多提醒,最棒的是,我發覺自己對孩子犯錯有時會產生的怒氣,其實是來自我孩提時被父母怒罵責打的憤怒(影響好深遠),因為當孩子時沒有經歷過憤怒被接納的經驗,現在面對孩子強烈負向情緒時,要拿出學到的知識去應對,實在不易,不過好在我們有天父爸爸,總是完全接納,是可以被經驗的真實,知道自己被好好愛著才能安穩的接住孩子的心。
老師當母親的經歷,特別是自學家庭、三個孩子,我深知這些說得出來的經歷,不是打高空教導,是她活出來的生命,不是一二年,是二十多年,以至於她的孩子如今仍和她的心靠近,這是讓人渴望的,當母親不就是這樣渴望嗎?讓孩子知道媽媽永遠愛他,尊重他,鼓勵他,其餘無所求。
 
之二
老師的分享裡,讓我最有感的是,當孩子想要完成某些事而做不到,例如該睡午覺的時間卻還想繼續玩玩具,在媽媽的提醒後用大哭來表達自己捨不得,媽媽是否能先接納孩子的情緒(同理,你還好想玩、真捨不得、這玩具真好玩),再進到用擁抱、搖晃、摸摸背來安撫,讓孩子不捨的情緒慢慢得到抒解。
我有感的是,不是安撫孩子,而是當先生在工作感到挫折時,妻子卻總是期待先生很罩,不能軟弱,是不是也能試著去接住先生,給他一個安穩的支持。
另外,老師提到每個孩子都有他的人生階段,不是等著要變成“成熟的大人”,以致於孩子在每個階段發生的事,我能夠學著欣賞而非下評論,對於現在正學習理解各種字彙、發展身體的各部位肌肉、認識自己情緒感受的小孩,他們都需要透過嘗試、操作來完善自己(但大人卻只誇讚那些做得好、表現傑出、穩定體貼的孩子,而忽略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
最後,老師說的“自責”,為人父母很容易進到自責,責怪自己做得不夠好,但自己某個程度也不想做到最好(因為太累),但因此又自責為什麼會有這種念頭(是的,當媽媽的心,有時就是這樣矛盾),但是,真相是,我不用刻意努力,我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我生來就美好!當我們開始接納自己各樣的優勢和弱勢,看待孩子的眼光就能進入更深的接納(無條件的愛)。
看到這裡,我想你一定也想到自己或是跟孩子的相處,願我們經常感受自己的美好,好好接待上帝眼中寶貴的自己。
 
之三
談到聖經裡門訓的意思是要跟隨一位偉大的老師(不是紀律.不是管教),孩子願意跟隨父母,不是因為被要求,而是他知道自己有更好的選擇,讓自己的標準是提升的,老師提到自由和紀律都是內在發出,如果我們從小到大給孩子的都是他律,孩子不會知道什麼是自律.
這一段讓我很有感,眼淚差點要掉下來,這陣子三個孩子在家的,正是慢慢發展出自律的過程,他們可以選擇自己何時完成功課(通常是早早就二人互相陪伴的做完.),他們選擇要怎麼樣的環境(哥哥最近熱愛打掃,把客廳書房都弄得很整齊)他們選擇要做哪些事(要發明新東西.看書玩科學實驗.繪畫創作.自學程式.看書...,沒有安排什麼活動,卻在家忙得不得了)就連老三,她也很知道自己想要拼圖.玩顏料或是扮演遊戲.
我感動的是,他們就這樣保持著自己裡面的熱情,沒有覺得"學習真無聊"."不知道做甚麼"."一定要看卡通或是玩game",而我做的只是過去這一年,把他們從學校帶回,在家自學讓他們感受學習的快樂,前幾天,哥哥竟然主動自製教具盤要給妹妹玩(這本來只有姊姊會做),我驚訝家庭氛圍是如此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每個孩子(因為哥哥個性不是熱愛手作.而是運動型的)這讓我又要掉淚,教養真的很不容易,可是看到孩子們安穩長成他的樣子,每一天好快樂,心裡有股說不出的感恩,實在感謝老師在之前帶著我們學蒙氏教育,讓我看見在家教育是一條可行又不難的路,我才得以看見現在美好溫馨的風景,每早晨我們一起敬拜讀聖經,我們大笑和玩遊戲.還有一起處理麻煩的小事,
 
之四
老師的分享讓我最有感的是 #讓孩子不要被失敗打敗,當孩子剛開始感到不快時,大人沒有接住孩子的情緒,所以孩子最終情緒爆炸。
那麼要如何緩解情緒風暴?大人得先安定住自己的情緒才能接納孩子,接納孩子不是:
(以下為薩提爾學派的四種應對姿態)
*超理智:《例》評價孩子(那又沒關係)、給建議(你再去把書看仔細一點就會了)、否定情緒(有什麼好哭的)
*打岔:《例》忽略原來的情緒(我幫你把這個弄好就好啦)
*討好:《例》都是我不好,我應該陪你、幫你…… ,都怪我,你不要生氣
*指責:《例》你怎麼沒有先想清楚,你怎麼沒有注意到,你怎麼沒有聽話……
(上述這些話,是不是有點耳熟)
接納是,描述事實-說出孩子的感受-講出孩子心裡的期待-給孩子資源可以安頓下來
回頭來想,我們自己在很多時候遇到事件,也選擇在第一時間對自己說出:
*超理智:沒關係,不要想太多(明明心裡感到不悅或沮喪)、還是再做點什麼會比較好(明明已經做很多)、難過是沒有用的(但是仍然無法走出)
*打岔:去睡個覺就好了啦(隔天一早想到還是有情緒)
*討好:都是我不夠好、都是我的錯,我不是個好媽媽、好爸爸、好員工、好孩子……
*指責:我怎麼會犯這種錯,我真是太丟臉了……
面對事件,其實最重要的是,先接納自己的感受,講出期待的失落,找到自己值得肯定之處,當我們成為了一個可以照顧自己的人,自然就能夠用安穩的態度來迎向身旁的孩子,我發現學教養不是學怎麼和孩子對話溝通,而是學怎麼接納自己,懂得人是這麼需要被愛、被好好珍惜,面對孩子各樣事件,來選擇看見他的心而不是行為,永遠,愛最大
 
之五
老師帶領我們去看丈夫在面對家庭的艱難,在我們丈夫成長的那個世代,男性是不能示弱,也不太能表達內在,以致於他們會認為沒有人要談感覺,談內心是很丟臉的事,所以他們用轉移(看電視、打球、外在活動)來改變內心感受。
當一個人的內心在進入婚姻前已經缺乏歸屬感,在婚後更不習慣把心打開,當妻子要求深談時,經常選擇推開對方,即使丈夫的口裡說,那些以前的事都過去了,然而頭腦忘記,感覺卻記得,妻子要做的是,不要放棄和對方的心連結,陪伴他,並且維護先生的自尊、尊榮他,當我們練習正確給對方愛,先生會從新的家庭得著修復。
回到自己,我回想自己的童年,父母忙於工作和家事、照顧生病的奶奶,自己又是排行在沒人注意的老二,幾乎是沒人會聽我分享心事,經常被父母遺忘,若是太過調皮有主見,還會換來一陣打,這樣成長背景的我學會不要麻煩別人、獨立,但內心非常渴望被愛,在進入婚姻後,當然夫妻會有相處的課題(特別是有了孩子之後),但我在這些年間(結婚進入第九年),越來越能夠和先生訴說內心的感受,即使他的回應大多很簡短,但是那個被原生家庭遺忘的我,好像在新的家庭裡活過來,找到歸屬,得到醫治。
我生了三個年齡相近的孩子,不是只有一或二個小孩,靠自己一人撐著拼著就可處理完孩子所有的事,先生非得一起並肩作戰,處理龐大雜事,每天大家忙得團團轉,在某個時刻,突然感覺到,我和丈夫就是彼此最大的支持,那是只有夫妻才能互相給予的理解、幫助和安慰,我們正在打造愛的傳承,讓孩子們體會,那是上帝對於家庭的祝福,而更多時候,我們可以重新建造、鼓勵對方的生命,使他/她在低落時揚起盼望,因為我們就是神為另一半特別的揀選,對方也是!
 
之六
老師談到在我們還是孩子,父母對孩子的期待經常是:不要哭、懂事、穩重成熟,期待我們提早社會化,當我們面對外在事件引發出的各種情緒,很多時候父母讓我們自己孤單的面對,而身為孩子所能想到的是,我要努力把傷痛收起來、我不夠好、不夠努力、我要找到讓他們開心的事、我不能鬆懈休息,用更努力贏得他們對我的讚賞。
成為父母後,內心仍然覺得自己要有用才有價值,面對孩子犯錯會感到厭煩,其實是討厭犯錯的自己啊!然而,不是最理想的父母就沒有受傷的孩子,我們需要把父母親對我的影響、扭曲,讓它停在那裡,最後,老師更深刻的說,人生有很多拼圖,拼出現在的我,但是那些讓我覺得尷尬、丟臉、羞愧的事,我有沒有把它翻過來,撿起這些不堪,珍視每個生命歷程都有它存在的價值,上帝無法代替我去靠近那些不堪,我需要把自己愛回來。
聽課聽著,想起自己這些年,獨自帶三個孩子,那些日日夜夜的照顧,情緒、耐性、體力都極艱難的時刻,我的父母幾乎沒幫上什麼忙,對於孩子生多、沒上班還略有微詞,這些我能體諒,只是我也好渴望有娘家可以依靠,有無條件的愛,讓我可以不用強,再回頭看,我決定欣賞這麼努力的育兒經歷,也欣賞這麼軟弱的自己,我能有三個健康乖巧的孩子不是偶然,是我用心付出、更是緊抓住上帝、流淚禱告,得著的一切恩典,好值得肯定,那個永遠懷著盼望往前的自己。
 
之七
這是最後一篇, 老師提到我們需要成為身心靈一致的人,孩子也是,很多時候孩子被大人的道理說服,但心裡感受卻過不去,於是隨著年紀漸長,長出了讓大人不解的反應(例如:愛反對、挑毛病、挑戰……),其實是因為內心有話要說,可是壓抑太久,不知道怎麼說。
還有一個部份是,我們看自己的眼光,要用上帝看我的眼光,做選擇時,要為自己選擇,不要為孩子,不論當職業婦女或全職媽媽,要成全自己。
這些都是很大的提醒,當遇到家庭難題,大多時候抱怨總是容易的,可是這卻是我所選擇,我需要接納自己的情緒,並且誠實面對內心的渴望,為自己負責,而對孩子也是如此,允許他裡面的聲音可以說出來,也允許,他為自己負責。
走了這幾堂課,我發覺最好的教養是在失敗裡,惟有我真實承認,還不夠認識我的孩子所以不解她所做的,承認面對孩子的無助和挫折,需要放掉自己想要掌控的,需要尋求上帝對這個孩子的眼光,需要從知識上學習理解孩子的樣貌,讓孩子和我,在每個階段一起成長,才能走出親子間、獨特而溫柔的教養之路。
 
在讀書會的過程,老師分享的話語經常在心上迴響,願這些文章不只停留在我的世界,若能夠對同為母親的你也帶來一點新的眼光與盼望,是我衷心期待,我是三寶媽咪Glory,歡迎來粉絲頁一起玩吧!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