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情來臨,為了全日待在家裡的我和三個孩子,

多準備一些好玩的素材是必要的,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這陣子我給孩子們玩的教玩具囉!

1.創作紙娃娃衣服.

放上各色原點貼紙.有圖案的色紙.緞帶以及小的芭比娃娃,就可讓孩子自由創作衣服.帽子.鞋子.腰帶囉

2.角色扮演

找一本喜歡的繪本,把裡面的主要人物都拿去彩色影印,貼在冰棒棍上,底下記得插上一小團油性黏土(讓人物可站立),配上繪本就是現成的故事屋,還可改變不同結局.

3.娃娃屋

把家裡的手偶娃娃及孩子們比較喜歡的娃娃都拿去清洗乾淨,讓孩子們可自由拿娃娃出來創作

4.娃娃衣曬衣架

因為有買書的小箱子,順手拿來做夾衣服的箱子,讓小孩捏取夾子練習手部動作.

5.煮飯烹飪區

因為媽媽我的興趣就是縫紉不織布食物,也有做相關作品的販售,所以小孩連帶有很多假食物可以玩,左邊那個當作瓦斯爐的其實是燈箱,也可放上玻璃紙感受顏色

6.披薩遊戲組

同上,應老三要求要玩,市面上買不到那麼多配件,就做一組出來看要吃什麼披薩,可以天天玩囉!

7.音樂遊戲

這大部分的樂器是我一位幼兒園園長好友相贈,因為幼兒園在之前收掉了,知道我對教育的熱愛就轉贈給我,滿滿恩典

8.英文學習

用圓點貼紙讓孩子對應貼顏色、大小寫英文字母,最上排給小二姊姊拼單字,中間給大班哥哥認大小寫,下面給妹妹貼數量和顏色

9.認識中文字

自製字卡讓小孩從圖形認識文字變化,進而能夠認字,玩法是讓小孩先看第一個圖,猜猜看他可能在講什麼,然後再讓小孩自由排列這個字的演變順序,最後我再講這個字的故事跟唸法

10.認識拼音及文字

我把一些簡單的字做成像賓果一樣的圖,做二張,但位置排列不同,另外再護貝做了國字卡和注音卡,讓孩子可以單玩拼音或是玩認字賓果.

11.紙的造型

讓孩子可以透過認識不同造型而做出自己的紙藝創作,做房子.假髮...

12.五金工作使用練習

有釘子和錘子,有螺絲起子和螺絲,有大小螺絲和螺帽,還有紙板組合,教導孩子怎麼使用,讓他們也能透過這些工具發揮想像,做出任何有趣的新發明。

13.各種結構與建築

家裡有拼接片.樂高.木頭積木.鐵軌等,讓孩子透過看圖片思考自己要蓋什麼

 

14.蒙特梭利串珠棒

這是很早以前就做好的,讓孩子透過串珠上的數字對應卡片,理解數的概念

15.彩色數棒

運用彩色數棒及紙杯來算數,寓教於樂的教具

16.亮粉+黏土

亮晶晶的東西孩子超開心的,充滿創作動力

17.木頭+黏土 或是 木頭+不要的中藥材+黏土

木頭和中藥材都有獨特的味道,邊玩邊充滿各種感官體驗

18.鐵絲樹木+鈕扣

把鈕扣放到鐵絲樹木上裝飾

19.釘板+橡皮筋

可以做成各種有趣的圖案

20.人體彩繪筆+三面鏡子+特殊妝書籍

這是我以前念戲劇系時購買的書,鏡子則是IKEA買的組裝鏡子(背後貼上彎折的紙箱做固定),彩繪筆在書局可購得,這讓我家瘋狂了好一陣子

21.彩色毛球

準備一些大的彩色毛球,和兩個碗.筷子.湯匙,讓孩子可用不同工具把毛球從一個碗移到另一個碗

22.數字對應

準備不同的題目,讓孩子照著格子放上對應數量的鈕扣

上述這些安靜遊戲都很有趣,有些需要自製.有些家裡整理一下就成為好玩的遊戲區,看看你家裡有哪些道具可以拿出來使用呢?孩子們一定會很高興的!如果你有其他的好點子,也期待你和我分享,順帶一提,我家有三個孩子(2Y. 6Y. 8Y),所以上述的遊戲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孩子的年齡去做選擇,我是Glory,歡迎大家來粉絲頁玩,找一找和孩子創作的新點子喔!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