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情迅速升至第三級,非不得已不要外出

要二十四小時跟小孩共處一室,有哪些可以玩呢?

我們家有三個孩子,分別是七歲.五歲.二歲

因為我們是自學生的家庭,對環境也有些佈置

大家看完文章可以想一想在家裡哪個角落空間拿來做孩子的學習區或創作區

讓孩子一整天不會狂黏媽媽喔!

1.陽台區

我們家是舊式公寓,因此有大約二坪的空間讓孩子們運用

我一邊做植物種植區,讓孩子作植物的觀察,每天來澆花照顧

甚至可以做到蔬菜收成!

另一邊則是買了二公斤的白沙和石頭,用ikea的大置物箱做成沙箱

配上挖沙工具,讓孩子不出門也能玩沙石

而在沙箱區的對面則是貼全開書面紙,放上顏料罐,讓孩子能做不同顏色的創作

孩子們隨意創作,不怕把地板牆面弄髒,又可以把大型畫作留起來

(最後再帶去廁所玩水加洗澡)

2.客廳學習區

因為要做學習區,刻意不買大型沙發,只有擺放ikea的小雙人沙發

其餘大多空間拿來放教具.玩具和大座書櫃

當我要教學時,就使用可移動.輕便的兒童桌椅.白板畫架

隨上課主題來調整擺放的位置

在家可以教英文,程度不算好的我使用簡易的自編教材教字母搭配youtube上的英文歌曲

讓孩子對英文有興趣,連老三都能哼唱幾句

 

自製遊戲,練習認識生字與注音

 
三人一起玩拼圖,程度不同,玩法不同,都很有趣
 

自製光桌,變成孩子們煮菜的瓦斯爐

 
 
配上經過裝飾的大紙箱及滿桌的手作不織布食物,這也可以玩好久
 
 

運動是大家的最愛

在家最容易就是做律動,不論是有現成影片或是拿出幾十年的小學運動操
動ㄘ動ㄘ音樂放下去,讓孩子跟著你動動身體扭扭腰,繞著客廳跑跑跳跳
媽媽自已也一起運動,很不錯喔!
 

科學的主題更好發揮,看家裡有什麼材料就可以拿來用,

像是白醋加小蘇打會有火山爆發的效果

彩色巧克力豆碰水會溶出各樣色素...

網路資源非常多可以查(這是我們做自動刷地機)

 

這是認識各種茶,每種都拿來摸一摸.聞一聞.泡開來看形狀

 

這是做冰晶棒棒糖

 

只要提供給孩子素材,通常他們都很有興趣,

甚至孩子有了實驗的經驗,還會不停想要更多自行嘗試

相信我!有興趣的時候時間就跟飛的一樣快

其他能做的還有:

捏黏土

 

折氣球

 

身體彩繪,可以買人體彩繪筆來玩,大概一百多元就可以玩到翻

 (這因為小孩肚子露出來就不放照片了)

玩紙箱汽車

 

玩桌遊

 

還有摺衣服.刷鞋子.摺紙.剪貼...每天都可以玩點不同的

3.廚房

我盡量讓孩子們伸手就可以拿的到杯子.碗

也教導孩子怎麼使用廚房工具及清潔

很常讓他們進來當廚工

 

當孩子們對某些餐點有興趣時,我會鼓勵他們拿筆電查作法

把他們要的材料拿出來,讓他們自行秤份量.攪拌混合.打發...

(這是做鮮奶麻糬.我只有煮,其他都是他們完成)

這是做抹茶乳酪蛋糕

 

使用瓦斯爐時,我會幫忙.避免燙傷

其餘時間我通常會忙著陪老三講故事.午睡或做家事

這樣的點心製作時光(含收拾),通常也能玩上一個小時

4.廁所

這絕對是一個不出門又能玩水的好地點

不過爸媽一定要看著,水雖好玩,但溼滑的廁所危險也多

 

當家長在旁陪伴時,能在覺得有安全疑慮適時提醒,避免發生意外

安全是很重要的

寫到這裡,想要提醒大家,因為孩子他是孩子,

思考做事及各樣能力都不及大人,

當他把周圍弄得一團亂,

例如前一陣子小孩們說要做實驗,我放心地交給他們所需材料

過十分鐘後....

 
 

就是這樣....

等我發現時,兒子還很自在的說出:媽媽你看 很漂亮吧!

我趕緊說:很漂亮,我們去廁所玩吧....

在家就接受,亂是正常的,不要急著收.

在家幸福甜蜜的親子關係就在那些愉快時光中綻放開來

我總是想,有一天孩子長大,我會懷念沒有混亂的時候.

懷念那些吵架的聲音

懷念那幾句媽媽媽媽....

與其懷念,不如好好享受現在的時光吧!

我是三寶媽咪Glory 帶著在家自學的三個小孩,歡迎來粉絲頁找我們玩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