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記錄我與三個孩子(小二.大班.二歲)在家教育的成果

實驗著我心中理想的教育

走了半個學期 發現比我想像的簡單

如果你也有一個在家教育的夢想

也許這篇可以成為你的參考

這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

我規劃了四個主題課程

分別為節氣課.生活課.英文課.哲學藝術課

在節氣課裡

我順應四季 讓孩子們學習當下節氣正在發生的自然變化

並從中感受自然與自己的關聯

再從自然延伸出去 

有國語科的繪本欣賞

有科學的實驗探究

有藝術的多媒材創作

有食育的餐點製作

有戶外實地參訪 讓知識躍然眼前

有課後作業及上台發表 讓孩子們練習找資料創作及勇敢表達

而生活課裡

我們真的就是把生活中會遇到的事搬到課堂

學怎麼把桌子地板擦乾淨

學怎麼種植作物

學認識各種肉類 也學如何烹調

學時間管理 能夠分緊急.重要的事 .能規劃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和該做的事

英文課

我讓孩子們學會聽與說

用英文歌曲.認識音標及單字.看沒有中文字幕的英文卡通等等

當然從英文單字延伸做點心 .做美勞

我們甚至做了蛋糕棒棒糖(在教單字L,學到lollipop)

哲學藝術課

我們透過一套兒童哲學書為課程主題

並延伸找相關的繪本來做討論

接著再帶入藝術創作

聽著孩子們對於哲學課主題的回應

其實非常有意思 

也更深理解孩子們內心的價值觀

當然 這也是一個能夠挑戰信念的時候

(究竟這些觀念從何而來.或是只是猜測並不是事實呢?)

(另一個部分.同樣挑戰教學者.我究竟是如何看待這些事?那樣真的是正確的想法嗎?我有夠寬廣的態度來面對孩子不同的想法嗎?)

除了上述的課程都是我自己教課之外

我也幫孩子安排了一些才藝課 讓孩子多元探索自己的興趣

如:美術課.舞蹈課.桌球課

離開學校制式的課程 多了很多時間運用

我們也去了許多好玩的博物館.美術館參觀

當然 最重要的是

當孩子從體制內的教育轉回在家教育

我可以有很多時間觀察孩子們目前階段的敏感期

給予他們所需要的學習

不須按著學校進度

孩子們越大越熟悉家庭的規範 雖然也會需要和孩子們堅持要求的時候

但是因為我很了解孩子們的個性 越來越懂得如何和他們溝通

欣賞他們的獨特 等候他們的學習

這是很美好的事

看到孩子們的思想.生命都有成長 實在感動

因為餵養他們的 不是這個世界

而是家庭豐盛健康的生命信念和價值觀

使他們不用活在別人的評價 成為最棒的自己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對教養的信念

而每個家庭對於教養的想法都不同

無論你選擇學校教育或在家教育

能夠在當中享受和孩子的關係 是非常珍貴的

我是三個孩子的媽咪Glory 也是自學生的家長和老師

歡迎你來粉絲頁一起玩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