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04_144422.jpg

當我生了第二胎以後

對於餵母奶要餵到多久這件事
開始仔細去思考
也不再像第一胎那樣打定主義就是要全母奶到離乳
因為對於母奶這件事有更多觀點的思考
我想也把這個分享給媽媽們
特別是那些有奶卻奶量不夠寶包吃的媽媽
但若你是非母奶不餵的
就照你的方式 也都很好
沒有一定要怎麼樣的
媽媽本身的感受相當重要
這篇就當參考吧!
另外.本篇純個人經驗分享.如果你的經驗和我的相異
每個人的哺乳歷程不同.不用比較

第一胎時 拼命的擠奶追奶
(因為無法親餵.請見不餵母奶的身體變化)
初期在月子中心 遇到了強有力的通乳師
還有贈送胸部按摩的服務
我整個就是奶量爆表 一天1500CC
因為寶包在加護病房 我當然是想多擠一些給她喝
(其實她喝不了那麼多)
然後沒有人告訴我 存奶是不需要的
(因為每天都會有新鮮的啊)
帶著萬一不擠那麼多 之後會不會沒奶的疑問
我就存存存 存到出月子中心以後
還買了個小的冷凍庫放在家 繼續存
直到寶包回家 開始直接喝新鮮的
結果那些冰棒奶 最後的命運是進了垃圾車....
(因為母奶是體液 我們不想給別的孩子喝 萬一別的孩子身體不適 也是有可能)

所以我建議如果你的奶量有夠孩子喝了
就不要追奶 剛好就好
最好就是親餵 可以保持奶量持續的分泌
任何電動的擠奶器都比不上寶包的嘴用力吸來的有感
(例外:如果你是職業婦女 那就追吧 因為寶包需要喝冷凍的 也需要有庫存)

如果你的奶量不足 可以用配方奶和母奶交錯著用
也不用一直追奶 就讓寶包習慣兩種奶的味道 習慣奶頭和奶瓶的吸允
這樣有一個好處
就是寶包比較快可以睡過夜 因為配方奶沒有母奶那麼好消化
半夜可能可以拉長時間再起來討奶
不過純喝母奶睡過夜的也是大有人在
(其實是看寶包個性)

在此推薦一本書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
書中提到:
「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妳都是一位母親,但妳同時也是一個女人。」
「就算是再好的媽媽都不該時時忙著照顧小朋友,即使偶爾沒滿足到孩子的需求,也不需心生愧疚。」
這本書給了我另外一個觀點
就是我不需要為了當母親而捨棄自己所有的需求
包括坐月子時 我需要好好休息 而不是忙著擠奶
晚上我也需要有個人的時間 整理自己的心情 做做別的事 而不是全部奉獻給孩子
當我生第二胎時 我就不再一直追奶 儘量親餵 刺激奶量 
若真的不夠了 就補配方奶
一直到現在 寶包吃到了快九個月 還是有母奶 但也還是有補配方奶
寶包都吃的很好很健康
如果你剛生第一胎 不知道自己奶量能不能衝起來
可以試著追追看 追奶有吃的有按摩 寫這個有比我厲害的媽媽
 若試了一陣子 發現胸部還是那樣不太漲
你可以考慮就用我的方法試試看
無論母奶或配方奶 我想孩子最棒的還是感受到媽媽爸爸的陪伴與愛
有陪比有奶重要多了喔!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