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0618_161551.jpg

雖然標題是這樣下 但是好難 哈哈哈 所以才要努力....

我們沒有婆家和娘家的協助 因為住太遠

在開始當全職媽媽以後 發現自己的生活幾乎被孩子佔滿

無法社交 無法運動 連在下雨天出個門 都覺得好難

上個廁所 煮個菜 再簡單不過的事 抵不過寶寶聲聲呼喚 充滿焦慮 

甚至把自己的衣服穿好都不太容易(半夜餵奶完倒頭就睡 連哺乳內衣都忘了扣...)

記得當新手媽媽時 整天覺得時間既漫長又混亂

等孩子去睡的時間很長 孩子好不容易睡著 又得忙著去擠奶弄副食品 

忙到沒時間去留意"自己的需要" (那是甚麼 可以吃嗎??? )

好歹我當年也是穿得漂漂亮亮的小姐一枚 不定期去看展覽 閱讀 身心皆美.....(遠目)

後來我開始把帶孩子當成一份工作來看待 努力看時間管理 和育兒的書 

仔細去思考 如何精簡我的生活 讓育兒不要用盡我所有的力氣

我在以下的一些部分做了調整 現在 我帶兩個也還算輕鬆喔!

如果你也在育兒上遇到難處 希望下面這些於我有益的方式 也成為你的幫助

 

1.作息規律

發現若是孩子生活沒有規律 整天下來我就會忙著應付孩子的眾多需求(要吃喝 要睡 要玩 要哭...)

所以我訂出他們三餐加點心時間及寶寶最後一餐睡前奶的時間 (吃)

訂出玩.午睡.晚上睡覺的時間 也照著孩子的發展 慢慢做微調

時間固定 我就能抓出我的自己時間 看書 上網 閱讀等

這個是我大概抓的時間表(大概是寶寶1Y-2Y)

午覺和晚上睡覺我們都分房 才能有自己的空間 你可參考分房睡拯救了我 這篇

 

2.消耗體力

午睡和晚上睡覺時間訂下後

早上和晚上一定要讓孩子的體力有充分的活動 因為淡水冬天很難出門 

我會先訂下家中的活動 讓孩子可以做各種不同的學習.遊戲 也可避免多天都玩同一種教玩具

若是當天是適合外出的好天氣 我就會用推車或是背巾 讓孩子出門去晃晃

可參考另一篇文 淡水幼兒好去處 都是我常去的地方 

甚至是帶去菜市場或大賣場認識蔬果 看看他人 都是很能消耗的

3.讓孩子學習生活.幫忙家務

我會讓孩子參與生活的實際層面 最簡單就是自己玩具自己收 垃圾自己丟

吃完飯自己擦桌子 撿地上的飯粒 回家自己洗手 把東西歸位 幫忙拖地 吸地 撿菜...

生活其實很有趣也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雖然有時候孩子會越幫越忙 或是原本十分鐘可以做完 變成要弄半小時

但是我覺得孩子去感受生活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而且我是全職媽媽 一點都不趕時間 沒有急著要到哪裡去 我們慢慢來

 

4.同時做幾件事

時間就只有這些 如果我總在孩子晚上睡了才去洗碗 洗衣 那我就沒自己的時間了

後來我把一些事合併 例如早上吃完早餐 就會和孩子一起把衣服丟洗衣袋

拿衣服去洗再帶孩子出門 下午孩子在睡覺 衣服量多就烘或量少就晾乾 

晚上吃完飯 在孩子們看巧虎時 一邊陪看說"看是大象ㄟ"還一邊折衣服

這樣孩子也有玩 也有陪 衣服也洗好折好了  

 

5.督促自己

我常常會在一天晚上孩子都去睡的時候回想今天哪個部份讓我覺得特別快樂

因為我如何做 而讓孩子和我都輕鬆愉快

也回想哪個部分會讓我覺得很糟 我做了什麼以致於一片混亂

然後隔天再改進 或上網查其他媽媽們事怎麼做的 再調整

並且會常常用零碎時間去學習新的知識或是外出運動

運動真的就要有幫手 我是讓老公有親子時光 但是老公怎麼顧孩子 除非有危險 否則我就放手

IMG_20150223_105503.jpg

讓他用他的方式 培養他在親子關係上的成就感 也能常和老公溝通孩子的成長 發展階段

因為獨自外出學習 運動 我常常感到很有活力 重新能面對家庭的大小事

 

這些方法 讓我重新多了做回自己 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希望也對你有幫助囉!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