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手足如何彼此相愛
在我要生二寶之前
有過一段時間瘋狂的爬文
因為長時間都是我在陪著大寶成長
實在無法想像二寶來了 大寶是會有多吃味
(如果老公突然出現小三 我是不是會跟她拼了)
哈哈
不過 懷二寶也是一番慎重思考後的決定
(這就要看另一篇"還是努力生了老二")
既然決定了 就要思考怎麼讓大寶可以愛她的弟弟
爬了眾家媽咪的文
加上二寶出生後 實戰的經驗
我發現有下列幾點是很有效的

1.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把大寶要愛二寶的期待放在嘴邊
當然 我們期待兄弟姊妹相親相愛
但是我實在看過太多因著父母過度要求老大要讓
而讓老大感到很受傷
畢竟老大也才大個幾歲 仍然是個孩子
卻因為二寶來了 被迫要變得很懂事
而這是不論大寶長的多大
成長中被偏心的感覺卻始終不會離開
更可能會引發另外一些問題
例如變成學校的頭痛人物.期待父母更多關注...等等
所以基本上 我不會跟大寶說"你是姊姊 所以你要...."這種句型
大部分時間 都讓大寶很自在去做她想做的事
如果不想跟弟弟玩 我就會把弟弟抱走或帶去別的地方
若是弟弟弄壞了他正在做的東西
我也會認真要求弟弟跟姐姐道歉
即使弟弟連說話都說不好 我還是會一個字一個字要弟弟說"對.不.起"
然後鞠躬表示歉意
再次叮嚀弟弟"下次不可以了"
所以大寶即使被二寶弄到 也不會感到太委屈



2.接納行為退化 視為理所當然
有了弟弟
當然大寶也會開始學起二寶
動不動用哭來表達
把飯菜吃的滿地都是....
OK!我都接受
孩子只是在測試我是不是不愛她了
我當然愛啊!
而這個愛 就是把他退化的行為接納起來
理解情緒
然後當她偶爾願意做回原來的樣子時
大力的讚揚
慢慢的 他也就不覺得那樣好玩或是需要引起注意
 

 


3.讚美 讚美 再讚美
有人說"讚美是所有聲音中最好聽的一種"
當大寶願意扮演小幫手 幫我拿個溼紙巾 尿布
或是幫我看一下二寶 讓我可以去洗碗 煮菜
我都會超級誇張的表示 怎麼做的這麼好!
並且充滿感激的看著大寶
大寶感覺到自己對媽媽有很大的幫助
也會覺得自己很棒!
自信心增加 生活能力會略有進步
能夠自己玩的時間也變多了



4.獨處時光
盡量抽出一些時間是可以單獨陪大寶的
例如 趁爸爸下班回家 我會讓爸爸暫顧弟弟
然後帶著大寶出門去散步走走 即使是走到巷口的便利商店買瓶多多也好
在路上可以跟她分享今天快樂的事  感恩的事等
讓她感到自己很特別 沒有因弟弟出生被遺忘

 


5.想抱就抱吧!
如果大寶二寶同時哭
一定先抱大寶
如果兩隻都要抱 那就找個位置坐
一人坐一條腿(上帝賜給人兩條腿的好處) 兩個都秀秀
在外出時 大寶需要抱也會給抱
總之 我盡量不去拒絕"抱抱"這個心理需求
其實她們也不會一直想要被抱
但是知道媽媽都沒有變這件事 是重要的



我時常感謝上帝
為著大寶那麼愛二寶而感恩
大寶總是幫弟弟拿餅乾 拿尿布 拿水
雖然弟弟會要她正在玩的玩具. 在她玩了一下子滿足後. 立刻說弟弟給你玩
這是我未曾要求她的
每天早晨 弟弟喝奶時 剛去玩玩具的大寶立刻會塞一個玩具在弟弟手中
出去外面溜滑梯 她和別的小朋友玩得起勁
也不忘把弟弟拉來跟大家介紹 "這是我弟弟 我們一起玩"

大寶每天睡午覺時 總是甜甜的問我 "媽媽 你今天最感謝神的是什麼?"

不論我說了什麼

她總是回答"我感謝神 給了我一個弟弟 無論他做好事或是做不好的事 我都愛他"



其實手足間的情分若是經營的好
可以比我給他們的陪伴時間還要長
願他們可以互相支持鼓勵
不論未來到哪裡去
或工作 或結婚
在人生長途中 享受當家人的幸福感與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足相愛 生二寶不吵架
    全站熱搜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