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室內

在孩子滿四歲後
我非常的猶豫要不要讓孩子上幼兒園
雖然在之前共學時期感到非常開心
也很有同伴可以一起
打算著就這樣共學到五歲再去念書
但身旁同齡的玩伴都要上幼兒園
心裡著實擔心孩子會少了一些玩伴
另一個想讓孩子上幼兒園的原因則是
好像心底總有個聲音說
去上學後 只需要帶一個二寶
可以比較多的時間陪他
也可以輕鬆一點了....
(到底有多累)

就在這樣天人交戰的聲音之下
抽幼兒園的時間來到
我決定先抽再想
不可思議的 竟也讓大寶抽中
然而越靠近要繳學費的時間
總覺得心裡有些其它的聲音
我不斷的問自己
上幼兒園是為了孩子好還是為了大人好?
而孩子做好準備了嗎?
我想要的學習環境.是讓孩子有同儕.老師?還是讓她有更寬廣的世界?


說到底 我還是戰勝了自己想要休息的心
放棄了念公幼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要念公幼或私幼.也都很好.每個家庭.孩子的情況都不同.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只要家長.孩子覺得好.那都是很好的)
我觀察自己孩子的個性 對於環境的變動適應能力 並不是那麼快能融入
對於與人互動的表達 還不太能完全把自己的想法能說清楚
在現階段還很容易緊張 不知所措
雖然她滿四歲 卻是剛剛滿(六月底)
比起同齡的同學略小一號
生活自理方面 也還不是太理想

雖然幼兒園老師也會教這些東西
但是一比十五的學習 總無法如我帶二個孩子這樣能仔細去觀察孩子的需要
請不要誤會 我不是說老師的能力不好
而是我知道一個幼兒園老師需要處理的事真的太多了
除了教課 還要備課
而每個老師的風格也都不同
若是我能帶孩子先能夠把自己打理好 再去上學
能夠表達自己真正想說的
能夠和人有良好的互動
能夠練習專注
我想孩子在面對各樣的學習也會更有自信.勇敢
家庭教育在學校教育之前
家庭也會是影響孩子最大的地方
如果我還帶著二寶
似乎沒有那麼急迫的需要 讓大寶上學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墨鏡和小孩

我一直在閱讀幼兒教育的書
思索孩子什麼是在學齡前最重要的事
答案不是"學會什麼"或"贏在起跑點"
而是她成為一個真實的人
能夠去體會什麼是愛 .喜歡自己也能安慰傷心的人.幫助需要的人
能夠對周圍環境充滿熱情 好奇心
能夠接納自己的情緒 想哭的時候好好去哭 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也可以生氣
能夠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而不是被動一直等別人幫
還有很多勝過知識或是能力上的學習
其實都很難被"教導"
即使"教" 也不易教到內心裡去 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但是透過每天的生活點滴的引導.示範.鼓勵
她卻可以潛移默化的感受 進而認同 .成為.
就如同我們多多少少在身上都帶著上一代給我們的家庭教育

因為決定了自己帶孩子要走過四歲這個階段
也就繼續走在我的幼兒教育一路中
繼續看書

期待在這一年
我和兩個孩子能夠一起成長
走過更多美麗的風景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