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戒尿布

這也是我心中一直很大的痛苦.......

因為用了無數個方法

實在很難讓孩子戒尿布

終於 我們在孩子三歲六個月時 

引導她在白天願意坐馬桶上廁所

(如果你不想要到這麼晚才訓練成功 也可以不用看下去....)

(如果你想等到孩子三歲六個月還不會坐馬桶再來看 也是很歡迎啦)

寫了這一篇 提供給那些跟我有相同情況的父母

也許會有一點幫助

 

小孩的小馬桶史

小孩一歲半開始 我們買了學習小馬桶 

我本來打定主意 這是可以在客廳 在房間 在餐桌(好臭 我的媽....)

無論小孩想在哪用 就可以使用的小馬桶

(我家真像個大廁所 不過爸爸在家時 只准在廁所門口用) 

想要藉著小馬桶很親切啊 很像好朋友 很可愛 然後吸引小孩願意在上面噓噓恩恩

然後...........小孩就真的當成了一個"玩具"

三不五時騎個馬 還是不想在裡面尿尿

因為尿尿難以觀察解放的時間 

我想大便比較好處理 那就想大便的時候 來坐一下

沒想到 小孩大便時硬是要站!著!大!

這就意味著 老木在大小姐完成她的大事後 要做善後洗屁股的工作

(然後我的手就會摸到大便!手會摸到大便!手會摸到大便!!!)

全職媽媽這工作真不好做.......(掩面)

但是因為小孩就是沒有準備好坐馬桶 為了不想造成她生命中的陰影

老木只好等

等過了兩歲 隨著弟弟出生的忙碌 更沒有時間去訓練她坐馬桶

她也就這樣抱定 反正老木會幫我洗屁股 

在當中 我們也買了好看的波力內褲 讓波力迷的她願意穿

也鼓勵她 如果在馬桶上尿尿或大便

媽媽就會給一個獎勵 

也有比較嚴肅的告訴她 以後要上幼兒園了 

如果想去念書 就不能再包尿布了

也有在廁所營造可愛的馬桶寶寶 反覆看巧虎"坐馬桶上廁所"那一集

也有陪著她在廁所念故事 就為了等大便大出來(但是她就是憋著不大)

也有用小布偶演戲給她看 讓她了解坐馬桶上廁所很舒服

當然也有買繪本"妮妮上廁所" 讓她了解這是很自然很健康的事

甚至買了第二個小馬桶 附有階梯 可自己走上去坐馬桶的那種

也有直接讓小孩穿著內褲一整天 打定主意 尿濕也沒關係 要訓練尿尿的感覺

小孩卻不敢尿 一直憋 憋到忍不住了才尿一地

其實小孩尿出來 我也不會有任何責怪 

(甚至還會幫助她了解這就是尿尿 這是很健康自然的)

但小孩個性就是很謹慎 當她看到尿了一地 就會覺得不想要這樣失控感

堅持要穿回尿布 再也不想有第二次.....

在這個過程中 我也不斷的請教那些厲害的保母或媽媽或幼教老師

到底要怎麼樣才會讓小孩想要在馬桶上廁所

大家給很多不同的意見.........

 

說真的 我覺得小孩最後能成功坐在馬桶尿尿和大便

最大的原因 會是她已經準!備!好!了!

其實是小孩本身的發展導致她能不能完成這件事

當然大人的引導一定有效果 

可是在小孩還沒有處理好她自己生理的感覺-感覺到想尿尿或大便 並且能控制

或是心情-覺得馬桶讓她自在 坐起來舒服 

還有真的想要告別尿布  期待能長大像大人一樣

這些沒有完成

大人都只能在旁乾著急 不管好意鼓勵或勉強脫下尿布換內褲 

想著只要擦個幾天的尿 小孩就會學會了

這些都很難讓小孩願意去這麼做

後來我就是一直告訴自己 慢慢來不要急 

先把自己的心安頓下來  

想著小孩終究會戒尿布 但我要的過程是什麼?

我期待孩子能夠自己找到能力 享受在過程 

不僅是戒尿布 在學自己吃飯  學自已打理自己 

都能夠一步一步踏實的穩穩的走 

就如同我是一個母親 很多事我起初也是做的很慌 不熟悉

但是如今 我也成長了 

 

記得在今年一月初 小孩終於在馬桶上尿出了第一次尿

我坐在小椅子上抱著坐在馬桶上的她

我的眼淚真的都快掉出來

那有著一個很深的感動 孩子長大了 

孩子也很滿足 她告訴我 她打敗馬桶 不會害怕了

 

獻給那些很難戒尿布的孩子的父母 願你們在等候的過程中

不只是有耐心 更是充滿盼望和喜樂

(如果你是如果你是基督徒 也可以為孩子禱告 讓自己和孩子的心都穩定下來)

相信有一天 同樣的感動 也會出現在你和孩子當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戒尿布 很難戒尿布
    全站熱搜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