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要寫這篇文章

是因為在現在的我 回過頭來看當時剛生孩子的我的樣子

如果當時

有人可以給我這樣一個清楚的方向 教我怎麼做

也許 我在寶寶還睡不過夜時的壓力會小一些

並不是我網路爬文爬不夠

新手媽媽的書看得不夠多

而是那些方法 說真的 不太適合我和我家寶包

 

因此 寫這篇文章 提供給那些寶包剛出生的新手媽媽們

如果你也發現 網路上有些方法 你覺得不太適用

不妨也可參考我的方法試試

畢竟寶包沒睡過夜 實在是很累人

但是 要說在前面

如果和你的方法差很多 請不要筆戰我

我也是有顆玻璃心 很容易碎的啦

各家做法我覺得都好 只要能睡過夜就好

想清楚在往下看囉!

 

 

我家採用的是"吃-睡-玩"

不是一般的"吃-玩-睡"

原因是本來想要吃完在有清醒時間

但是寶包一含上母奶或奶瓶

沒多久就進入昏迷模式 怎麼叫都叫不起來

試了很多次

也有讓孩子一醒來就喝奶

但是寶包太想要看看這世界

怎麼餵奶 喝沒半瓶就推開不喝了

一瓶配方奶要餵個很多次 才能喝完

若是用親餵 更是三不五時就要抓來胸口露奶一下

處理上實在是很麻煩

因此 我捨棄了"吃-玩-睡"的模式

 

白天當然就是三到四小時餵一次奶

但是到晚上 我定的是九點寶包要洗澡

所以七點到九點一定務必要讓寶包清醒 再清醒

說話.唱歌.四處走走看看啊

耗盡寶包最後的體力

等到洗完澡 房間的燈光就全關暗

只留下一盞小小的夜燈(以防寶包吐奶沒發現)

然後幫寶包穿衣服

寶包在洗完暖呼呼的澡後

整個人已經好累好累

再餵我最後一餐的奶

必定昏睡的

記得寶包昏睡時

還是要拍嗝及用紗布巾幫寶包刷個牙齦再去睡

 

然後輕輕的將寶包放在嬰兒床

此時嬰兒床仍在爸媽的主臥房內

並且寶包要側躺 以防突然溢奶窒息

過一陣子再幫寶包翻另一側躺

到半夜 寶包哭醒討奶

如果是親餵 就輕輕抱起餵奶

喝一喝再放下去側躺

在寶包月齡比較小時 我也有過寶包沒哭 時間到就抱起來餵奶

也是喝完再放回嬰兒床去側躺

 

萬一寶包在餵奶時突然大清醒怎麼辦?

媽媽絕對要保持鎮定

而且表現的超想睡 超睏(即使上一秒還在床旁邊偷偷滑手機)

我甚至會假裝眼皮一直要閉上的感覺

然後餵完奶 假裝什麼事都沒有 默默放回她的床

千萬不要跟寶包交談

不要把大燈打開

甚至如果你覺得她需要換尿布了 就先把尿布換好再餵奶

 

萬一寶包放入嬰兒床大哭怎麼辦?

不要讓寶包看到你就在他旁邊沒睡

躲一個寶包看不到你的位置觀察她

通常 寶包哀個幾聲又看不到人 周圍黑壓壓一片

很快又能自己再入睡

再不然 自己玩一下 就會自己睡

不要因為寶包哭 就立刻抱起來

(我犯過這樣的錯誤 然後寶包就清醒了二三個小時啊!)

還有一點要注意

有些寶包是會哭到吐的那種

如果你家寶包是這樣的話

那你還是去抱吧 總比在大半夜又得洗床單.清吐奶來的好

慢慢的寶包越來越大

如果半夜可以延長餵奶的時間

寶包已經能分辨白天黑夜

晚上連續睡的時間比較久

就不需在半夜特地挖起來喝

因為半夜喝 也是會喝習慣的

這樣就更戒不掉

 

慢慢的 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

寶包可以睡到太陽公公跟你打招呼的時間

至少是清晨

那麼就恭喜你啦!

在這個過程中 有些寶寶很快的 甚至在坐月子時就不喜歡喝夜奶了

當然 大部分的寶寶是會一直夜奶到三四個月 

我家的老大 夜奶到五個月

老二則是夜奶到六七個月

雖然中途都有過滿多次也可一覺到天亮的時刻

但真正睡得比較穩定 就是不會在半夜突然哭醒要喝奶

還是要到六七個月

但是如果你想照我的方式試試看

應該是可以慢慢度過這個時期

我覺得還是沒有速成的戒夜奶(這個真的要看寶包個性) 

但至少有個時間的底線 會讓人感覺比較有希望

 

還有 如果你是全母奶寶寶 在睡前的那次奶 一定要讓寶包喝的飽足再去睡

可以維持比較久不飢餓

而全母奶寶寶也比較容易半夜會想唉一下 討個幾口奶來喝 再睡回去

如果你評估寶寶真的體重也夠了 白天你也都有陪有玩 給的安全感也很充足了

那就放過自己 忍一下別餵了 

等一陣子 四周黑漆漆的

唉個幾聲的寶包就會入睡

你睡得飽 寶寶睡得飽 白天醒來大家都會很開心

 

另外 我家是在寶包大約七.八個月分房睡

原因要看另一篇"分房睡拯救了我"

我大約在寶包四五個月

比較不會溢吐奶時 就把小夜燈給關了

所以寶包分房時

她感覺到的其實跟在我們房間是同樣的感覺

因為都是黑漆媽屋一片

所以在分房的過程也都算是很順利

 

 

以上是我家的經驗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雖然寫了這麼多

我一直覺得 在育兒之路上 媽媽本身的個性.想法是很重要的

寶包和媽媽之間的關係就像是雙人舞 需要互相配合 

如果媽媽就是沒辦法接受孩子哭了不抱 就去抱吧!

孩子會需要討抱的也就是這短短幾年 特別還是她剛出生的這一年

找到自己最喜歡的育兒方式 就會走得長久又快樂喔!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