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人在懷孕之際
都會想好要育嬰留停或是請保母照顧
相對的是當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婦女
然而不論是哪一種
我深深覺得有幫手協助育兒超級重要的
即使是全職媽媽 也一定要有個備用方案顧寶寶
因為你不可能不生病
全年無休也太不人道
而且寶寶其實是會認人的
如果臨時需要才找人來顧 有可能也會顧不來 哭個不停
所以 這些預備人選提早想一想
就能夠有效的幫助你 有些休息的時間

一 夫妻雙方家長


當然找阿公阿嬤是最方便不過
但是像我們家是外公外婆住的遠(在別的縣市)
而爺爺奶奶還在上班
這一個方法只能在能預料的情況事先預約
比如我要去生老二時
請外公外婆暫顧老大半個月(送去他們家)
這種情況緊急又不得不的需要
他們才會接手

二親戚
也許親戚裡有些嬸嬸阿姨表姊堂妹
喜歡孩子 也不排斥照顧孩子幾個小時
你也對這位親戚相當熟悉(這很重要!包括了解對方家裡會有哪些人出入)
這樣就可以從寶寶時開始帶去親戚家彼此認識
等到真的有需要 就能暫托
(我比較不建議男性親戚
我自己不會把孩子托給除了老公以外的男性照顧
考量還是安全 細心因素)

三老公

 


每家老公參與育兒的投入程度不一
有些很積極 有些會狂喊"我不會去找媽媽"
我在照顧老大(只有一個孩子的時候)
因為請先生做一件事 他就會只做那一件事
其他的我覺得需要照料的細節都沒做
常覺得先生越做越麻煩
乾脆自己做比較快 也比較好
孩子不會哭鬧或造成我接下來的麻煩
先生在旁也樂得輕鬆
只有一個孩子 還能這樣想
但是孩子累積到達三個的時候
想要完全自己做是天方夜譚
這時轉頭看看身邊人 其實他就是最好的育兒幫手
即便會做的不到媽媽的標準
但是 事情只要有做就好!!!
媽媽可以獨自出門去 就不要再管爸爸是不是親子共讀或是開電視滑手機
爸爸能夠暫時看顧孩子
孩子在家裡這個安全的環境
媽媽就放心地去做想要的事吧!

四媽媽好友們

(我們常會一起帶孩子出去玩)

 


這也是懷孕的時候就能開始尋找的同伴
我在教會聚會 每周都會看到有哪些媽媽是否有懷孕
也可以在一路上彼此扶持
孩子出生後 就能互相拜訪到對方家裡相聚
媽媽們聊聊天解悶 寶寶們互相認識也認識別的媽媽
這樣當有需要時
就能互相托兒 寶寶也不會太陌生

五臨時保母
我知道有些保母會接這樣的臨托嬰幼兒
需要送到保母的家
等到你事情完成 再去接回
這也需要及早去探訪環境 保母個性是否與你相符
讓保母和孩子認識
避免孩子到陌生環境和陌生人相處不來
哇哇哭了幾個小時等你回來
另外有種臨時保母是可以到府的
這會讓孩子至少是在一個熟悉的環境
要徵求臨時保母 在FB社團有關於保母的社團
在網路上也有各樣的保母管道
老話一句 需要仔細面談
甚至是在保母頭先照顧的幾次
就陪在孩子旁邊
看保母會怎麼和孩子應對互動
薪水通常是算時薪
(每個保母開出來的價格略有不同 以時薪兩百元往上起跳)

六到府陪玩姊姊

 

 

 


這是網路上可找到另外一個陪孩子的新名稱
通常陪玩姊姊是學教育或幼保科系的學生
他們是假日兼差的性質來工讀
有些較有能力的學生會帶著自備的教玩具
在到府陪孩子的期間
不會只是跟著孩子跑東跑西
還能教孩子一些新的事物(忘記媽媽不在XD)
不過這也是要面談及觀察
幾次你和孩子同時在家
你可以忙些家事 讓孩子試著單獨和陪玩姊姊在客廳一起玩
留意他們玩些什麼 及孩子的反應
通常孩子的反應最直接
之後 若孩子能接受 就能夠讓孩子單獨和陪玩姊姊在家
你去放風一下啦~
(陪玩姊姊的價錢也略有不同 以時薪兩百元往上起跳)

上述的一 三 四 六 我都有用過
二是沒有這個資源
五是我沒有長期需要周末不在
所以沒有特別建立這樣的資源
我覺得還是三 老公好!最放心!最安全!還能建立親子關係!
不過每個家庭不一樣
祝福你也找到適合的育兒幫手

另外 想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 通常請父母.親戚.媽媽朋友.老公幫忙大多不會有費用產生

但是人情的部分請一定別忘記.帶點禮物.飲料.對方喜歡的小物品.

讓對方感到很愉快.無形中也願意下次再協助你
記得 一定要讓自己有放風的時間
才能找到重新回來育兒的力量

我是三寶媽咪Glory 歡迎來粉絲頁一起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幫手
    全站熱搜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