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季到了
看到好多的朋友都在臉書上分享孩子第一次上學的情境
今年我終於也體會到了
我家的大寶 五歲
今年第一次上幼兒園 公立的國小附幼 大班
經過幾天下來 我發現孩子要能開開心心的上學
也是需要一番努力.......
因此把我的心得記錄下來
也許當有一天你的孩子正要上學時 可以當作參考喔!

1.孩子自己準備好了
當大寶四歲時 我已經幫她抽中了幼兒園
但我後來仔細思考
她的語言邏輯還沒有發展得很好
學校的人際之間若有衝突或是發生任何問題
其實我很難從她那裏得知事實
甚至她有時也會自編一些故事 說的好像是真的
因為我自己帶著她 所以能知道她正在編故事
如果去學校回來又說了一套假假真真的事
真的很難判別
但是到了五歲 她所說的就很清楚易懂
和他人溝通也能明確表達 想不想一起玩或需要什麼幫助
甚至能理解自己的心情狀態 正在開心或難過
我覺得她已經準備好 也能夠自己去交新朋友了
這個部分 爸爸媽媽觀察自己孩子就能夠判斷
但若因為需要回職場 或是從托嬰中心要升到幼兒園
需要從幼幼班或小班就上學 那麼找一個師生比低且環境單純的學校
如同家庭一樣有安全感 自在 會讓幼兒較容易喜歡上學
孩子也不用那麼快要跟上緊湊的學習生活

2.允許孩子哭泣 鬧脾氣
我們若是從孩子的角度想
當她從家裡那樣一個舒服熟悉的環境 轉變到新的學校裡
要面對的壓力 有新的人際關係 照顧者改變 同學很多等等
更不像在家裡面 想要休息就可以休息 想要玩玩具就能去玩 想要吃多少就能選擇
需要配合學校的作息 老師的要求 過團體生活
這有點像是我們進入新公司 會經歷三個月的試用期
這段時間和新公司都在互相調適 若有不合之處 也許三個月就會離開
但是 當孩子哭泣要求不要去上學時
我們是否允許她有這三個月的試用期時間?
其實很難.
我家的大寶雖然在上學前都超級期待去幼兒園
但是上課上了幾天 發現一切都要照學校的規定來 不如在家輕鬆自在
立刻跟我哭臉相對 一連上演好幾天"不要去"的戲碼
我在面對孩子的過程 突然明白 孩子需要的不是講道理
也不是一直鼓勵說學校能學到很多東西
更不是用嚴厲的方式要求 或是用騙的然後偷偷跑走
我要做的是抱抱她 理解她有很多的不適應 讓她好好哭一哭
(這個哭 不是贊同她不上學 而是讓她釋放心理的壓力)
我告訴她 媽媽其實在她上學的時候很想她 也常常為她禱告
希望上帝可以幫助她在學校的生活 每一天不緊張
當她傷心的時候 媽媽也覺得很難過 雖然我們目前無法改變要上學這件事
但是我會一直陪她 放學時也為她準備好吃的點心等等
或是假日時 特別帶她去約會 幫助她度過這段適應期

3.幼兒園是玩的地方
孩子的人生路還很長 求學階段至少也會有個十三年到二十幾年不等
能夠在幼兒園裡 發現學習是一件有趣的事 這就已經很足夠了
我每一天都告訴孩子 去學校要開心的玩喔!
不論是和同年齡的孩子們一起玩 或是發現新的事物 或是去跑步.運動.玩溜滑梯
這些都是我在家裡 不一定能夠天天給她的(特別是我現在懷孕之際)
因此能夠從學校中得到新的樂趣 也是一種正向的增強
讓孩子從學習新事物的壓力轉為發現玩的樂趣
好玩的事 誰會拒絕呢!


上面這些都是我親身經歷的心得
當然每個孩子都不同 若是你也有讓孩子願意上學的妙招
歡迎和我分享喔!
我是即將成為三寶媽的Glory
我常會分享自製的幼兒教玩具 或是學習活動 好玩的景點等等
快來粉絲頁找我們一起玩喔~














 

arrow
arrow

    Gl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